Screen shot 2011-02-06 at 下午3.01.27.jpg 

研討會訊息與米蘭留學無關,純粹是研究活動的一部分,不過大家都想藉這種機會去別的國家看看,美國我倒還沒去過。MCPC是一個以產品大眾客製化、個人化、協同設計、共享創意平台為主題的研討會,自2001年香港開始舉辦以來,每兩年一次,2007年在MIT,2009在芬蘭,本屆將在美國舊金山。MCPC討論的領域不只有設計端,還包括製造物流、企業管理和市場行銷等等,而衍生設計在此研討會網站上自2006年開始巳被不只一次提及對於大眾客製化的推進效果。

MCPC今年的主題是開放創意(Open Innovation),其理念是基於大眾對於事物都有不同的認知,因此策略是將大眾顧客對產品、消費、服務的認知思維期盼,轉化成產業可以運用的創意和營運模式。再從衍生設計的角度來看,在設計過程中所創造的衍生系統,能被其他使用者理解和運用來進行更多創作,這個行為本身就具有客製化的基本條件了。在這個理念下,設計師不再扮演專家系統的角色去決定消費者該喜歡什麼和能買到什麼,而是利用對設計及產品的專業了解,協助眾多消費者去認知和組織自已喜好的產品。

順帶一提,MCP還有一個泛亞洲版研討會,MCP-Asia Pasific,2010年12月在台北由台科大主辦,若也是雙年會的話,似乎是與歐美版輪流舉辦。另外MCP的中歐版,MCP-Central Europe也在去年於塞爾維亞舉辦。

MCPC 2011 研討會行程:

3/1 call for papers on line

3/30 deadline for proposals

6/15 accepted 公告

8/1 發表者註冊截止 

11/17~19 研討會

後記:我在七月中才受到收錄文章和註冊通知,雖然編輯們的時程沒有控制得很好,但是審核意見給得很詳細,感覺還是很嚴謹,作者註冊期限延到九月,但還是不確定要不要繼續後續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