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ia-150.jpg 

今天是義大利建國150年紀念,許多人家都在窗台祭出國旗。義大利建國是以1861年第二次義大利獨立戰爭起算,當時在法國支持下,解放奧地利帝國控制下的現今義大利北部,包括現今米蘭所在的倫巴廸地區,完成義大利半島的統一,但真正的統一是在1871年合併羅馬(梵蒂岡)和威尼斯。法國的角色很奇怪, 拿破崙曾經統治義大利,跟奧地利有過秘密協議,但後來又幫著義大利對抗奧地利,義大利又顧忌法國而不敢進軍羅馬....,反正兵不厭詐,這是戰爭今天放假一天.....。

在義大利統一過程中,受過法國和奧地利的統治,中間由南至北獨立出幾個不同區域的王國,總之以我們唸中國三千年具體歴史的單純性來說,光這兩百年不到的義大利史真是一團亂,由此不難了解至今各地義大利人之間歧見仍深,不僅只是南北方,還有幾個主要大島,大家對於義大利作為一個國家的概念相當薄弱,反正今天的義大利不好,都是別人的錯,族群之間的分化切割不亞於選舉期間的台灣。

剛來到義大利,總覺得它就是一個國家,在我們眼裡義大利人就是義大利人,天知道他們經歴過這麼多亂七八糟的統一過程,跟週遭各國的恩怨情仇,還說著各種版本的方言,骨子裡還不一定認為自已是義大利人。真的建議在接觸義大利人之前,先Wiki一下義大利獨立,雖然他們自已都不見得知道自已是怎麼統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