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1-06-12 at 上午10.26.53.jpg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 是美國少數具有完整獨立設計學院,甚至提供設計博士學位的知名大學,也是少數可以其設計學院與傳統獨立設計名校,如RISD、Cranbrook、Art Center相競的學校。而它的產品開發碩士課程(MPD,一年課程)是由設計學院與機械工程系共同組織,但又整合管理和設計思考的理念在內,因此走向界於MIT和Standford之間,請參考連結:

http://www.design.cmu.edu/

 http://www.design.cmu.edu/show_program.php?s=2&t=1

http://www.mpd.cmu.edu/

由於美國私立設計學院是以設計為主要教育商品,因此致力經營於課程、師資及業界資源,反應調整也較快。相反地美國綜合性大學多半不是以設計為主軸,設計學院在預算爭取上無法與主要工商醫等學院競爭而淪為弱勢,而CMU則是少數經營設計學院得還算不錯的大學。

CMU的設計學院由常見的傳達、互動與工業設計科系構成大學部主軸,但研究所以上課程,如產品開發碩士及博士研究則偏向整合機械工程與運算,與MIT的理念類似。相較於MIT和Standford ,CMU具有更正統的設計教育系統以及不亞於前兩者的學術聲譽,也有工程和電腦科學的強項背景來支援高段研究,比起前兩者,幾乎是設計人心中的理想名校。

Screen shot 2011-06-12 at 上午10.13.34.jpg  

順帶一提,設計創意整合中心,Integrated Design Innovation Group,之前作為整合CMU 設計運算博士研究單位,主持人Cagan博士自1998起曾寫過多篇運用shape grammar等設計自動化、設計運算在產品設計領域的相關研究,但該網站在2006後未再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