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34.jpg   

最近在Duomo附近的眼鏡行訂了Oakley的Wingspan,打算暑假帶回台灣配鏡片,而在義大利買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比台灣便宜多了。附帶一提 Oakley與義大利最大眼鏡製造集團Luxottica的併購以及與Ducati重機的合作關係。

 

IMG_1921.jpg

cyclops_x3.gif Screen shot 2011-06-26 at 下午3.03.14.jpg  

 

Oakley:是一家美國土生土長的運動眼鏡公司,創立不到40年,然而憑著獨特的造型設計美學以及鏡片技術,在近十年橫掃各種運動眼鏡市場,包括單車、棒球、Golf等等,可以看到各種運動明星都配戴Oakley眼鏡,如上圖右(大聯盟水手隊鈴木一朗),Oakley儼然是這類產品的代名詞。同時這家公司十分擅長利用自已產品獨特的造型進行行銷,其眼鏡產品常常出現在各種電影中,如阿湯哥在Mission Impossible擲出的眼鏡、刀鋒戰士、X戰警的電光眼(上圖左)....。隨著電影的話題性出相關產品幾乎是固定手法,如最近的TRON版的Pit Boss以及Transformer 3版的3D眼鏡。

 

 

Screen shot 2011-06-26 at 下午2.33.41.jpg   

 

   Oakley與Luxottica的恩怨情仇: Oakley在2007被義大利,或說世界最大,的眼鏡製造集團Luxottica以高價收購。在這之前Luxottica巳經在為各種時尚名牌製造眼鏡,並且擁有Rayban等著名品牌。雖然如此,Luxottica在運動眼鏡市場並沒有立足之地,即使是NIKE或其他運動品牌自行推出的運動眼鏡都難以與Oakley匹敵。Luxottica拚不過它只好把它買下來,這種狀況必然得以高於市價許多的程度才能併購,即使如此,Oakley的收購案仍被視為該集團近年來最大斬獲,但Oakley在近年推出的產品設計風格是否受到併購的影響,有待觀察,希望別把時尚設計帶進來出一些娘炮款式,那Oakley就毁在義大利人手裡了。

 

IMG_1923.jpg

 

   Oakley與Ducati:Ducati是義大利著名重機製造商,兩家公司的合作始於2003年,所以看來跟併購無關,從此之後Oakley推出一系列紅黑配色的Ducati版產品,並逐漸擴大,所佔比例也算少見,可比Armstrong 的黑黃系列。不只是重機選手用的眼鏡,連和重機運動無關的光學眼鏡也出了三款Ducati版,Wingspan是裡面唯一一款仍帶有運動風格造型元素的設計,如上下圖。在我看來Ducati也是很善用這種魚水相幫的策略,我手邊就有一隻Ducati授權設計造型的Sandisc 4G隨身碟。

 

IMG_1924.jpg

 

   Oakley在運動眼鏡市場稱霸之餘,不忘拓展光學眼鏡市場,由於光學眼鏡的材質有限和鏡框、鏡脚體積較小,如何將Oakldy特色帶到造型發展空間較小的光學產品是一大考驗,初期也開發很多雞肋產品,但不乏佳作。

 

IMG_1927.jpg

 

   我買Ducati版並沒有什麼原因,只是因為偏好它鮮明的紅黑配色。Wingspan的鈦材質比我現在用的這付Straight Line 6來得輕很多,鉸鏈設計也比較進步。Straight Line還是比較有正統的Oakley設計風格,但因為材質較重且硬,帶久了會很疲勞。下圖,我的Oakley,其中有一隻是2002年買的,跟著我快十年了,它還不是我第一隻oakley。

 

IMG_1936.jpg

後記:回到台灣配好樹脂材質的鏡片後,整付眼鏡相當輕,久戴也不覺得疲勞,但鏡片尺寸不大,視角較為受限,此外由於東方人鼻樑較淺,鼻墊需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