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1-07-23 at 下午11.09.44.jpg  

這個標題是這一期台灣今週刋的封面報導(2011七月),雖然歐債巳經不是什麼新新聞,但台灣媒體大多是以財經觀點在看歐債危機,很少有人很認真地以社會文化背景角度去觀察歐猪四國,況且現在火燒得最旺的是希臘,而我現在留學的義大利變成關注焦點令我相當意外。雖然巳在米蘭待了一年多,實地觀察到的相信不會少於週刋記者,但報導中提到諸多統計數據仍然相當令人驚訝,原文請參考連結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10701179

(1) 0: 過去十年(2001-2011)GDP成長幾乎為0:雖然我不是經濟背景,但大約知道亞洲國家GDP年成長率正常約在3﹣5﹪,高於5﹪是很值得稱讚的事,但低於3﹪也是可以拿出來罵到臭頭的事,0﹪!無法想像,更不用說過去整整十年。我們來到義大利留學,就覺得義大利就是這樣吧,但十年GDP零成長如果發生在台灣,恐怕只能用災難來形容了。 義大利人的不夠勤奮、缺乏效率和保守巳經是固定印象,但換到十年GDP零成長是很可怕的代價。

(2) 8.5: 失業率8.5%:這算很高的,而台灣過去最高到6﹪時也是四小龍最高的,8.5%失業率發生在歐洲第三大經濟體,我辭窮了.....還是只能災難來形容,但我不意外,因為我們知道許多義大利年輕人畢業後在家當啃老族,當然也跟第六點有關係,被雇用為正職員工,企業必須付出很大的成本。

(3) 63: 二次大戰至今(66年),義大利已經換過六十三屆政府,幾乎快達到平均一年換一任,連任最久的居然是老貝。以台灣四年一任的大選所付出代價況且如此,更迭如此之快的政府當然更不可能有什麼持續的作為,什麼問題也不會得到解決,前後這些血淋淋的數字都是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

(4) 10:義大利龐大的社會福利支出,文中舉了一個例子,一位巳入籍義大利的著名台商因傷住院,估計住院等醫療成本約一萬歐,但最後只需要付十歐就可以出院,MD,這比我去旺角吃一頓還便宜。優沃的社會福利應該建立在一定的經濟程度上,但上述這樣的例子顯然有點誇張,我們在米蘭每天聽到救護車警笛此起彼落,社會福利不知倒底是在造福民眾,還是讓這個社會大失血?讓我不禁想到台灣的健保問題......。

(5) 37: 義大利不少民眾的稅率達到三七%,我過去在台灣還沒繳過這麼高的稅率,因為那代表你是年收入在400萬以上的富豪。但在義大利你不需要是富豪就可以有富豪級的納稅待遇.....,否則誰來支付這麼龐大的社福支出?

(6)800: 在義大利有一句名言﹣絕對不要當老闆,雇用一位正職清潔工,除每月付他一千歐元薪水外,老闆要提撥八百歐元作為社會保險金:雖然我懷疑清潔工有一千歐的稅後月薪,但雇用任何員工都得付出這麼多的成本,這就能夠解釋為什麼義大利這麼大的經濟體大部分是由不到10人的中小企業所組成,也能解釋企業雇用新鮮人的保守態度。義大利共產黨是西歐最大的工黨,在其主導下義大利也是西歐最會罷工的國家,企業和社會付出這麼大的成本雇用員工,換來的是比其他國家更高的罷工率,情何以堪。

文末說到義大利很像一隻毛毛蟲,是一隻懶到不想變成美麗蝴蝶的毛毛蟲,但我想它巳經是一隻蝴蝶,但還是一隻很懶的蝴蝶。也許像我的好朋友公雞說的:義大利的未來,不在義大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