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1-08-27 at 下午11.08.26.jpg  

相信唸碩博士的朋友們都有一堆動輒幾十篇的電子文獻要整理,這些文獻可能有不同的重要性,有時突然想在這堆文獻裡引述一句很重要的話,或者是想找出出自哪個研討會,可能找到時,都忘了為什麼要找它來幹嘛了,因此分享一些免費for Mac的學術研究軟體工具,一個是文獻管理軟體Mendeley Desktop,另一個是PDF文獻閱讀器含註記功能Skim。這兩個都是我一年多來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Mendeley Desktop: 優點包括:輸入PDF檔時,會自已抓文獻的標題、作者、年份、研討會、關鍵字等資料,省去不少建檔的時間,也可以自訂tag,而且可以快速地以這些條件作排序來找到你要的文章,但是移動原始PDF檔所在時記得更新,否則會找不到本文。當然它也提供內文閱讀和註記功能,但這部分我傾向使用另一套軟體。此外Mendeley都有提供 iPhone 及 iPad 的APP可以跟NB同步,但iPhone可能只能用來閱讀,作註記iPad會好用一點。

Skim:它的註記功能比較完整,包括highlight、便利貼等等,但它不會產生自已的格式,只有用Skim開啟PDF檔,才看得到註記部分,用其他PDF閱讀器或系統快取看到的仍是原始檔內容,可惜沒有iPad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