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10-17 下午6.47.38.jpg  

這是一本PDF電子教材,透過Rhino以及Grasshopper將圖形運算方法教給跟數學不熟的設計師們,載點  http://blog.tw.rhino3d.com/2010/06/essential-mathematics.html。大家別看到數學就倒退三步,其實我會說這個教材算是教你如何在軟體中進行幾何、圖學或圖形運算,真正數學部分大約只要有國中程度就好,而且這本教材頁數不多,一下就可以看完。我自已曾在專科修工程數學(微積分)時連當兩次,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並不是自已資質駑鈍,而是不明白算這些東西的用意在哪,虧教我的老師都還是應數畢業的。

該書目錄如下:

螢幕快照 2011-10-17 下午6.47.53.jpg  

這裡面教了不少元件可以從物件中讀出屬性數據以供進一步運算處理,再傳回生成物件或其他可供輸入的數據,甚至可以自已寫成一個專用的功能,這也是Grasshopper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因為這誘發了很多Rhino裡面沒有的功能得以產生,所以設計師如果能學得一些圖形運算的技巧就可以自行開發造型功能或者是規範參數化的衍生模型。

其實現在回頭看看自已寫的這些術語,大概十年前的自已也看不懂這什麼意思,但是出於想要更完整掌控數位設計工具的出發點,我覺得這樣的轉變很順理成章,完全沒有被勉強的感覺。現在還是有很多學設計的人看到數學就想放棄,就像我在學數據配對時也覺得很挫折,但後來在實作中發現有其必要時才開始明白,所以我想沒有人天生想學枯燥的東西,一切都出於有需求和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