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0624.jpg    

來米蘭之前幫客戶完成的產品外觀設計巳經在歐洲上市了,拿來分享一下開發過程和表現方法。由於在米理這邊,基本上義大利人不太教2、3D軟體,學生都得自修,我想這對台灣的學生來說應該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台灣工業設計學生出去就業,普遍都還要配合工程部分使用Pro-E,而這裡更不用說義大利學生連Pro-E是什麼都不知道。

其實這還蠻容易探討到底義大利的工業設計學生到底靠什麼在找工作,或者說他們的業界和台灣的在找新人設計師上到底有什麼差別?難道義大利學生不用畫圖嗎?當然要,基本上在我從這邊學校裡的成果展看到的技巧表現並不比我們少,當然會稍弱一點,但這並無損他們在找工作上或作設計上的表現,據我知道義大利學生也不會或無法花太多時間在畫上面這種精描圖,這很值得台灣學生思考。當然這不會改變台灣學生在就業仍然要具備必要技巧的現況,但值得作為思考自身設計能力價值的借鏡。

其實智慧型吸塵器的原理和結構相當具體,同時這是有時效性的案子,韓國家電廠也在爭食這塊市場,以後來我所觀察的,韓國品牌採取的是比較保險的策略,他們用較為保守的設計搭配好的材質塗裝來達到較好的質感,這一點我相當認同,因為後來我們就遇到碰撞造成烤漆磨損的問題,然而韓國製品很早就以耐磨材質配置在碰撞區域來避免這個問題,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因為我以為感應器可以完全避免機體的碰撞,但我還是要說我很喜歡原型機的塗裝設定。

在外觀設計上客戶很容易快速確定,因此沒有太多的草圖階段,客戶很容易就完成篩選,定案後所進行的細節設計花的時間比概念階段還多。

vacuum cleaner-01.jpg  

 

大部分的表現圖我是先建構大概的上蓋曲面,讓自已對整體體積和造型可運用空間有大致了解,同時也可讓工程師確認內部空間是否足夠以及干涉問題。render曲面後再到Photoshop裡繪製細節,如界面、排氣孔等等。

airrelease0924-02.jpg    

在討論排氣孔位置時,最佳位置正好不在我預設區域上,最後以投射草圖來表示可能的開孔方式。後來我大部分直接在Rhino裡繪製display界面,一來可以掌握icon大小,二是可以直接轉出向量檔給工程師。

下圖是超薄型的上視模擬圖,其實我覺得跟現行主流產品太過接近,所以還是加入把手設計,在第一款就希望建立這樣的產品特徵來做識別,但很可惜最後在cost down時取消了。不過我個人還是很想要有把手,因為我回到家時,這些吸塵器總是停在屋中床下或沙發,並沒有順利回到充電座,把他們拿出來時就會希望他們有把手,因為機體還頗重的,而且它們表面都因工作而變得沾滿灰塵,令人不是很想碰它們,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最後那些黑色有質感的顯示幕設計被取消的原因。

ID2-0101-BW.jpg  

中間我有突發異想以天然材質來製造外殼,這一點有些電器有在進行,目的是減少這類高科技產品的隔閡感,使得它們能夠融入在居家環境,當然這會提高製造成本,自然沒有執行。

ID3-wood.jpg    

最後很高興這款產品還是賣得不錯,因為競爭對手的產品都巳經上市相當時間了,還好價格策略還是有效,不到200歐的價格有殺傷力。我也很高興我的客戶提供我這樣的工作機會,給我很強大的ME後援,讓我無後顧之憂地發揮創意,這大概是我完成義大利學位回到台灣還想繼續幹的工作。

後記:2012五月的母親節看到人買M800這款吸塵器送媽媽,http://favorcat.blogspot.it/2012/05/2012m800.html,雖然為了cost down改了不少,但對我來說還是很難得的經驗。

Screen Shot 2012-05-15 at 上午11.2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