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1-11-25 at 下午11.21.52.jpg  

這次去舊金山(SF)認識了當地舊金山藝術大學(AAU) 台灣留學生會會長David,聊天中談到不少各自的留學生活,覺得拿來比較相當有趣,發現許多兩地狀況是差不多的。上圖是David架設的網站,http://aautsalife.zzl.org/TSA_WEB_DESIGN/NEWS/NEWS.html,架構跟我的很像,沒想到David也是熱心的人啊,還有接送機服務,so sweet,不過台灣留學生在SF有數百人之譜,自然不是米蘭比得上的。

學費:學費基本上大約一年約在 15000 到 18000 USD以內,這和米蘭大部分私立設計學校十幾個月(不到兩年)的總費用略貴一點,可是比較起來,除非你唸米理設計學院,否則米蘭私校的設備沒辦法跟美國學校比,這也是樣樣都要錢的原因吧。不過在米蘭還有公立學校可以選,否則在SF直上Standford 或Berkeley只會讓你快點走上絕路。

食:我個人感覺SF比米蘭貴一點,但或許我沒有在當地超市購物自已煮東西吃,或者買像米蘭的kebap之類的食物,所以也未必沒有便宜的東西吃,這個我說不上來哪邊貴,但以上餐廳下來的經驗,SF略貴一點。

住宿:我一直以為米蘭的房租算是貴的了,但其實SF完全不下米蘭,據說1200USD(合TWD36000)巳經租不到雅房了,David 說他自已也只能租到兩坪大小的房間。所以各位米蘭的鄉親們要惜福啊,雖然你會被闖空門、會遇到髒室友、晚歸被二黑follow和被房東坑押金,但想想比SF便宜一點,是不是有感到安慰一點呢?

交通:SF的月票大約都在60至70 USD,比米蘭17到30 EUD來得貴,同時他們也一樣是查票制。不過AAU有自已的循環shuttle,米蘭理工有那麼多校區也應該參考一下。

治安:依David的描述,SF的治安並沒有好到哪裡去,偷搶坑騙都沒少,這一點以我在那裡待了短暫的時間並無法感受到,因為前幾天我都只在飯店和會場出入,到市區考量到要回到飯店也是早早離開,所以無法比較,這一點我只能說平手。

其他生活觀感:如種族歧視或公家單位效率等等,美義兩地各有狀況,我想美國人和義大利人歧視我們的角度有點不同,簡單來說義大利人包著文化優越感,美國人則是一種強國(知識技術經濟)優越感,我很難去說你會比較喜歡哪種,因為這畢竟是不好的事,而應該說哪種你比較容易overcome或忽略,相對地,優越感背後也伴隨著脆弱的自尊。不過我想義大利的公家單位效率肯定是無敵的,處於一種混沌掌控大局的狀況。

不過說到最後,美國還是有些地方比較方便,像語言,只待短短幾天我就感覺到待在義大利英文很難進步。此外美國普遍沒有學位承認的問題,以及作為較為國際化的城市,各種消費制度還是比較完善,看看下面這個開戶服務是不是有誇張到?我們巴不得義大利行員講英文,開戶還得繳管理費,美國行員可以講中文,開戶還送禮金。此外,以我拿到的公費夠我不打工的狀態在米蘭待四年,但在美國大約不到三年就燒完了,想唸完博士再跟留學貸款借個150萬只算剛好而已。不過只要銀彈足夠,基本上我想生活可以過得不錯,在義大利我就覺得錢不是萬能,被搶是會容易一點。

Screen Shot 2011-11-26 at 上午2.25.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