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2-01-11 下午6.54.02.jpg  

新聞連結 http://www.nownews.com/2012/01/11/162-2775228.htm, 其實義大利治安不算太好,殺人搶刼雖然駭人聽聞,但了不起當個一週頭條,而能引起上萬人遊行就值得大家深思了。犧牲者是華裔,遊行者也是華裔,但死的也有可能是任何族群的人,萬一死的是土耳其裔,是不是就有可能引起同樣規模的遊行呢?我想很難,華裔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反應,原因來自有越來越頻繁的犯罪是刻意地以華人為目標,長期住在義大利各大城市的華人也越來越有感....

事實上這巳經不是義大利獨有的現象,一年前在法國也有類似的針對華裔犯罪現象,也引起華裔大規模遊行。其實在義法的犯罪事件,罪犯大都是移民或非法移民,而非白人。在義大利,搶犯很清楚搶義大利人和搶移民對警察單位來說是兩回事,當然義大利人也比較懂得如何保護自已或不容易成為犯罪目標,移民則比較容易被盯上,即使久居當地、義語流利或取得義籍也是一樣,本案中的被害者尚且是在當地工作的合法移民,更不用說那些初來乍到的留學生、觀光客或商務人士,這些每年源源不絕的肥羊成為養活治安犯罪的奶水,當地警察也樂得袖手旁觀,反正倒楣的不是義大利人就行,這些觀光客或留學生也只能自認倒楣不會客訴,很好打發。所以除非嚴重影響到觀光等當地利益或聲譽,警察才會緊張來作作樣子。而且萬一沒這些肥羊,犯罪者找上義大利人更非他們所樂見。於是在警政單位排外忽視、犯罪者青睞夾擊下,華裔移民成為治安苦主。

華裔容易成為犯罪對象的原因其實很簡單,雖然跟大部分移民一樣要胼手胝足地從一無所有開始打拚,不過華裔工作勤奮以及有組織地互助,比較容易在當地展開自己的事業,相對其他移民來得富有,看在其他苦哈哈的移民或義大利人眼中自然不是滋味,再者有一說是華裔不信任銀行,身上常携有鉅款,此外還有華裔普遍軟弱,面對暴力或不合理對待比較不敢抵抗,成為被害者比較不被警察單位重視等等理由,使得華裔成為肥羊指標,也證明這些犯罪者的眼光沒錯,柿子果然是軟的。在我觀察,米蘭的移民的確分成幾種完全不同的典型,若我是犯罪者當然也挑華裔下手,但這又建立在義大利警方效率不彰、非法移民問題嚴重的環境條件下。我在台灣每天都看得到一堆殺人搶刼的新聞,但很少直接發生在我現實週遭,然而在米蘭,大部分犯罪都發生在我看得到的地方,例如我同學或認識的人昨天被搶或被偷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