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italycardesignstudio    

其實這篇本來想寫的是義大利的交通工具設計學校或科系,因為義大利除了時尚之外,汽車也算強項,說到義大利學汽車設計並不為過。不過義大利雖然汽車設計相當有名,但以北工南農的狀況來看,南義是種田的就不用說了,在整個北義包括工業第一大城都靈在內,居然沒有著名的汽車設計學校,如Art Center之於美國或像英國的RCA,而義大利兩大理工名校,都靈理工、米蘭理工,嚴格來說都沒有汽車設計課程,這實在是個奇怪的現象,於是我開始從義大利著名汽車設計師、工作室及產業現象研究其問題所在。

如同大部分歐洲國家都有相當長的汽車工業歴史,義大利的汽車設計公司都有個幾十年歴史,在設計公司這算相當長壽,只是不是發展成小廠來自已生產汽車,這也算是特有生態,但他們的造車工藝也歸功於義大利其深厚的重工業基礎。這其中又以博通歴史最為悠久,今年正好百年,而Giugiaro也曾在博通待過五年(1960-1965),算是博通的得意門徒。Giugiaro有過藝術繪圖背景,進入汽車產業是因緣巧合,雖然是三大工作室中的小老弟,但合作品牌遍及全球,與德系品牌關係匪淺,也是幾乎唯一把設計延伸到非運輸方面產業,包括建築和產品設計。Pininfarina跟其他兩個公司名稱不同,這個名字只有後面Farina才是姓,歴史與博通相當,現在都是第三代掌門人,它的主要客戶是著名的法拉利,與之有長達幾十年的設計合作關係,幾乎大部分法拉利量產車都是委託Pininfarina設計。綜覽三家義大利設計公司的作品,不難發現其設計特點所在,造型不算繁複,但對於主要線條的掌握相當精準,經典之作多如牛毛,不過他們還是比較擅長於義大利品牌產品。義大利設計公司相當注重由家族進行傳承是很明顯的文化思維,因此提供新進發展的機會必然有限,如Giugiaro後繼無人,不像其他兩個工作室有子孫接班,公司發展集團化,設計特色也被稀釋掉了。

不像其他國家車廠把設計研發視為機密一定會養自已的設計團隊,義大利車廠則很習於把設計工作外包給設計專業公司,他們並不擔心競爭對手也找上同一家設計公司,他們相信設計公司自有能力去依不同品牌作出不同的設計,因此這三大工作室都曾為義大利主要幾個車廠服務過,也可以說他們就是義大利汽車設計產業的縮影。當然也有不少韓日美車廠找他們試作過幾款車型,但大部分是試水溫性質或換換口味意思居多。義大利本土汽車集團當屬FIAT莫屬,由於全球汽車業從90年代開始大規模整併以節省開發費用,因此FIAT集團幾乎巳經整併了所有你想得到的義大利品牌,在歐洲規模僅次於VW集團,總部設在都靈,因為FIAT本來就是義大利都靈汽車的縮寫。都靈是義大利工業重鎮,米蘭則是商業首都,也是設計產業及教育集中地,理論上米蘭提供都靈所需的設計人才是很合理的供應鏈,但缺乏主要設計學校或許跟下面提到的產業和教育共同形成的認知有關。

義大利汽車設計公司在找本國基層設計人材時,並不要求一定要汽車設計背景,工業設計者、車輛工程但具繪畫天份者、或藝術相關對汽車產業有興趣者都可以是考慮對象,若是義大利人在歐美其他國家設計學校唸過汽車設計也可以。義大利車廠也傾向去錄取工業設計大學畢業生,經過待在自已廠內較長時間後再行拔擢,或許對他們來說,透過企業文化的教育要比本身背景更重要,有點像大聯盟球隊的投手農場。再來就是汽車設計產業挖角風氣盛行,由於以上種種因素形成義大利並沒有特別有名的汽車設計科系。再來就設計學校部分看待汽車設計課程的角度,多定位為藝術或工業設計的學士後學位,因此沒有必要設獨立的大學部汽車設計科系。雖然義大利擁有龐大汽車工業集團,並不擔心沒有職缺,但想要到義大利學汽車設計,可能要先把上述義大利汽車設計產業文化環節考慮在內,畢竟沒有像美國那種,還沒畢業就有車廠來物色新秀的名校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