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3-04 at 上午11.35.00 

這一篇延續對想來義大利學汽車設計的人談相關的教學環境概念,再看看就義大利設計學校所能提供的教學服務來評估留學選擇。由於汽車設計是個高難度的工作,三到四年的密集訓練是必要的,而一個汽車設計訓練環境必須具備的硬體條件相對於一般工業設計科系巳有的設備空間,一個完整的四年制大學汽車設計系應該還要有:

(1)空間:至少可容納10組1/4比例油土模型的工作室,或一到兩組1:1汽車或機車大小的油土或FRP翻製工作進行。

(2)設備:對應上述空間及工作的整套油土工具、烤箱、大型塗裝、數位量床平台及逆向光學掃瞄設備。

(3)數位化程度:一個能夠執行專業汽車設計軟體,如Alias及容納足夠學生人數的高階電腦教室。同時由於設計工作的數位化,包括手繪輸入硬體,如Cintiq螢幕也應包含在內,而且數位工具發展迅速,這些軟硬體可能至少兩年能夠更新或昇級一次,這個費用極高,很少學校可以維持這個狀態。

   其實上述這樣的設備環境跟車廠比起來只算具體而微,但對大部分義大利設計學校來說卻不容易達到,米蘭市規模不大且城市發展更新為維持樣貌而受限於法規,任何單位想要取得土地及足夠容積都非易事,這也是少數公立學校能夠擁有足夠空間的原因,米蘭理工巳是米蘭空間校區最多的學校,所以其工業設計系除第一項以外,其他硬體我想是整個義大利最齊全的,相關連結請見我去年的虛擬原型及逆向工程實驗室 Virtual Prototyping & Reverse Modeling Lab workshop,但即使如此米蘭理工仍然沒有納入正規的汽車設計科系(假使排除PoliDesign不到兩年的TAD課程,如下),但我覺得它的綱要寫得還值得參考,2012/2013 TAD of PoliDesign,不過是義大利文教學,只有某些理論課在初期會以英文授課或提供英文翻譯。我看過他們的degree show,只能說差強人意,畢竟不到兩年的課程,還要什麼都教,成效自然有限。

Screen Shot 2012-02-28 at 下午1.07.14  


   Car Design NewsCar Body Design 都算是知名汽車設計情報網站,也對歐洲汽車設計學校作了一份list,兩者大同小異,其中以英國學校最多(7所),義大利其次(5所),再次之法國(4所),以下列出綜合義大利可以搜尋到的汽車設計課程或學校,但建議多方考證這些學校的設備和教學成果,最好親自到訪並和在學留學生相詢,以免來了才發現有認知差距。以下說明:通常一年是60學分,學士後不是碩士學位,但視同學士,但課程結構不同於學士,看各校設立目的為何及如何區隔化,就課程和地點來看,我比較推薦都靈的兩個學校,學制也比較完整。

Institute of Europe of Design(Torino)  3 years course(學士後), 2 years Master, 1 year Master(Advanced),

Screen Shot 2012-03-01 at 上午1.07.35  

Institute of Application And Design(Torino)  3 years course(學士後學士),1 year Master,

Screen Shot 2012-03-01 at 上午1.13.20  

Scuola Politecnica di Design(Milano) 1 year Master,

Domus Academy(Milano) 1 year Master,

ISSAM(Modena), 2 years Diploma.

目前國內汽車設計工作大都集中在日系合作車廠,如裕隆(日產)、國瑞(豐田)、中華(三菱),機車類包括三葉、光陽、三陽,就業市場不算充裕,因此在義大利學習汽車設計我想前提當然還是以留在歐洲車廠工作為主,所以要有一去不回的打算,否則回來台灣,不如去大陸更有機會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