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34.jpg 

   在米蘭可以找到不少具設計感的產品,大部分價格比在台灣便宜一些。在design market找到上面這個玻璃杯,看得到有內外兩層杯壁,它最大的好處是隔絕大部分傳導的熱流失,液面就是主要溫度散失的地方,所以隔溫效果還不錯,左邊是熱咖啡,右邊是啤酒。但裝高溫飲料時,由於握住杯子並無法感覺其溫度,要小心燙傷。

至於劇烈溫度變化形成對內壁的材質脹縮,是由杯底的一塊矽膠材質毛細孔可進出空氣來平衡。仔細想想這部分脈絡,設計者在一開始就知道這部分空間不能做成中空,開孔是必要的,但孔要開在哪裡和多大? 不論開得多小,只要是固定孔徑,都難免有異物進入,長期使用下來必定累積異物進入內部而又無法清理,這個杯子不如不用。利用矽材質特性維持常態封閉,以壓力來達到必要的平衡,相當高招,再來就看材質壽命了。再來就是製造問題,內壁看得出脫模角,但外壁在最粗徑處上下都有弧度,就看不太出來。內外兩層結合處看來是在杯緣收口,這就沒什麼太特別了,一體成型的話就不容易。用到目前為止,不論冷熱,保溫效果相當不錯。容量上裝Birra也還可以,而且這個還不是最大尺寸。

   我會欣賞這樣的作品是因為感覺得到設計及製造者克服了一些難題,達到使用者想要的保溫效果和質感,但沒有使用昂貴複雜的材質、技術和組裝。

後記:這兩個杯子最後都因為“很輕微”的碰撞就破掉了,後來我再也沒買類似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