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4-04 at 下午1.59.51  

   這個由米蘭理工第四工程學院與設計學院所開辦的遊艇及船舶設計碩士課程巳於今年2012開始招生,它有別於PoliDesign 的 Yacht Design,是兩年制且完全屬於米蘭理工正統學位,是由米蘭理工與遊艇名校Genova大學合辦,校區在另一個學校La Speiza,好像是在Genova,部分課程在米蘭進行。這個課程少見地由米蘭理工的兩個學院,設計學院及工業工程學院,和Genova大學建築系三方一起進行,所以我很好奇最後拿到會是工程、設計還是建築碩士學位?(Genova的遊艇設計系歸在建築學院下),到底遊艇的創造是一門工程、或是設計,還是一種移動式海上建築?

    不過它接下來連到的頁面回到設計學院的工業設計系下,就課程的描述來看會增加更多船舶結構工程方面,可能由於是整兩年的課程,所以內容更加全面,也由此可以看出米蘭理工在這方面課程的企圖心,也或許Genova大學的招生和組織能力不如相對較為國際化一點的米蘭理工。課程訓練內容針對的設計目標包括超級遊艇、競賽快艇、遊艇內裝、配件、傢俱。雖說課程目的是以培養設計師為主,但又包含到高階策略以及技術導向的設計人員。課程目前沒有查詢到招收對象背景,只能推想具工程、設計及建築背景者應該都在招收之列。

    三方合作的架構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工程學院的加入,因為設計以及Genova本身對遊艇設計建造的專業皆無庸置疑,但這大概是義大利在相關課程第一次開始導入工程理念。米蘭理工有六個工程學院,第四工程學院屬性為工業工程,其他有建築工程、資訊工程、系統工程等等。工工學院在課程中的角色,算是對造船工程專案計劃的控管,算是訓練管理者角色,如設計專案經理或設計師的專案管理技巧。這項課程的合作有意透過米蘭理工及Genova大學來建立一個在這領域中具領導性的遊艇設計訓練中心,提供的不只是學位,還包括整個遊艇產業需要的教育訓練。就個人對義大利留學教育市場的觀察,顯然義大利很快意識到遊艇設計是他們獨有的教育商品,因而想開始建立具代表性的課程。

Screen Shot 2012-05-05 at 下午2.1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