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64

   米蘭設計週從4/17到22,請下載" Interni Fuori Salone 2012"APP,利用裡面的Map view功能來搜尋會外展點。除了Rho Fiera以外,還有許多會外展散佈在市區中,但以Zona Tortona及Lambrate兩地為主,請記得帶名片,看展時有時需憑名片入場。今天是第一天我選擇到Tortona,因為這裡本來就有許多設計師、藝術家、畫廊在這裡,設計週期間有很多展點在巷弄之間,是看設計展的一大樂趣,同時也有當代設計館這個大展點。如上圖搭地鐵到Porta Genova後,走跨越鐵路的綠鐵橋就到 Via Tortona了,直走就可以到展館,然後大致以上圖路線繞一圈就差不多了。Tortona這區一直到晚上都會很熱鬧,建議從下午待到晚上。

IMG_4298    

許多小展場和小店面就在巷子裡,只要跟著人潮走就好了。

IMG_4282  

IMG_4302  

   會外展的一大特色就是獨立設計師或小品牌為主,所以這邊看得到許多剛畢業的設計師或小老闆展出他們的商品,跟主展場財大氣粗的品牌大相逕庭。雖然都是小展場,但在佈置規劃上並不輸正式展,我想這也是米蘭展場設計工業發達的關係,任何展場佈置的材料都可以很快取得。

IMG_4283  

IMG_4289  

這類低成本、簡單但又不失創意的設計在這區很常見。

IMG_4286  

IMG_4278  

來看過兩次以後,對這邊展場都有點印象,許多展場還和餐廳、民宅和工作室穿插其中。

IMG_4350  

IMG_4359

這邊是當代展覽館,也是Tortona這區的重頭戲,它裡面分成兩三個大館,不少獨立館歴年來都被日韓大廠,如Canon、三星包下來。

IMG_4305

IMG_4353

IMG_4308

裡面的展場設計水準和手筆不輸Fiera,但又更有創意。

IMG_4315

 

IMG_4330

這裡面的展示內容不少以塑造情境為主,而不是堆滿商品的行銷,以更細緻的角度呈現產品或形象。

IMG_4358

我特別喜歡下面這個展場,它是一家建材公司,並不是我有興趣的類別,但它們把展場佈置成工坊的樣子,有兩位資深師傅在現場進行泥陶翻塑以及磚繪,看他們專注又氣定神閒地工作,一邊欣賞自己工作的過程很有樂趣,同時又強調出品牌的歴史和精神價值,很有人文氣息的想法。我也很想像這兩位師傅一樣,旁若無人地投入在自己喜歡的工作,看著十年二十年過去,頭都禿了但樂趣不減當年,然而唸設計越深,似乎煩惱也隨著外在事物而變多,真正專注在設計樂趣的成份越來越少。

IMG_4325

下面是泰國館,他們的設計在近年發展後巳有一定知名度,再看他們推上歐洲舞台的內容仍有自已獨到之處,把文化工藝緊密結合是在日韓現代設計成形後,亞洲設計堀起的另一個特殊例子。

IMG_4352

IMG_4339

這個獨立館今年又是被三星包下,裡面展示一項特殊的 Augment Reality 擴增實境的展示技術,在門口可押護照或居留領取裝有AR用攝影機的平板電腦一台,進入會場它分成六七個場景來呈現未來居家環境和科技,但場景都以灰色佈景呈現,必須使用平板才能看到空無一物的場景中經過後製的內容和人物,且視角會依平板而改變,這項技術我覺得很適合稱為“陰陽眼”。據說Google X lab也在開發類似可戴式產品,未來很多東西可能會以AR方式在生活中呈現,使用AR技術將變成生活必需的一部分。

IMG_4342                    

IMG_4327    

上面是碳纖製的運動器材,科技感很足,但價格應該很嚇人,如果是自行車或許還可以考慮。走出展館看到路邊有電動車推廣和示範,我覺得這是整個歐盟趨勢所帶來的影響才能佈建如此迅速,相較台灣現在也有類似措施,但僅止於作秀,推展進度遠遠不如義大利這個懶散國家,很多電動車在台灣想掛牌根本還無法可循。

IMG_4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