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66  

   今天去參加了開幕式,從內容看起來中國在義大利展開的設計合作計劃層級相當高,不只政府單位之間,包括主要的幾個大學的設計學院跟義大利院校巳有好一段時間的正式合作。這個以橋為主題的展覽主要在宣示中義之間目前正積極展開合作與交流。中國一口氣把Triennale 包下一個月,果然闊氣。

IMG_4650  

大陸官方設計促進部門在義大利的交流活動自我到米蘭以後就很常聽說,CIDIC應該算是雙方官方代表單位,負責單位有義大利創新署和中國科技部;湖南省工業設計協會和義大利工業設計協會。

IMG_4655  

開場演講中我覺得湖南大學何院長把明朝比喻為中國的文藝復與時期的概念很有意思,雖然中國史上有更多具代表性時期,但明朝對同時期的義大利的確比較有交集。離開講堂,主展場其實不大,一邊主要是數位版的清明上河圖,幾幅雙向投影的動畫呈現出原作的動態版,如下圖。其實這個概念我在交大時就有同學以3D呈現來當作業,但變成動畫倒是第一次看到。

IMG_4661    

下圖是另一邊展場,展出目前中國工業設計與義大利交流的成果,現在中國的工業設計在起步階段,的確在大量的與先進國家的交流下有顯著的提昇。內容包括中國一些指標性企業導入工業設計的成效,以及訪談目前具代表性的設計公司,和碩PEGA也在列。

IMG_4665  

其實台創以前在米蘭也設有官方單位,但是一直沒有什麼具體作為,而台灣目前的工業設計也巳經不是在上昇階段,相反的是缺乏品牌和市場,與義大利進行類似的合作交流所能得到的助益有限。目前中國設計需要提昇,而義大利需要資金,兩方各取所需,台灣必須意識到很快中國的工業設計水準會有很大的突破,而台灣原本的優勢將更加式微。臨走時看到這座無支撐橋已經換上彩虹貼紙,突然聯想到彩虹橋這個在世界有廣泛相關的傳說,當然也有台灣的。

IMG_4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