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8-02 at 下午2.25.19  

   上面這則版友提供的新聞來源出處值得大家參考一下,其實義大利因主權債務而實行節撙政策巳有一段時間,更因此換了蒙蒂上台當總理,年年砍預算是可預見的事,不過這則新聞特別提到學校倒閉讓我想起來之前寫過的文章: 義大利未來經濟緊縮政策及對留學生之影響因政府刪減學校預算引起罷課 。

   雖然新聞中指的是各級公立學校,不過米蘭理工也算在內,只是大學還有一些自行增加收入的手段,還不致於一刀斃命。米蘭理工向來積極張羅財源,拓展迅速,就看學院各顯神通。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設計學院很窮,因為其他在工程學院唸博士的朋友似乎都有接不完的案子,還能拿工作簽證,個個吃得腦滿腸肥, 我們設計工程組好像還因為跟工程學院有一點合作闗係才能拿到多的獎學金名額。

   有意想留學義大利的朋友,很少人在準備初期會注意到現在歐洲經濟狀況,綜合幾位在這邊找工作的朋友之經驗,想提醒幾點:

  •   留學品質下降:這個狀況各校程度不一,只能說現在義大利學校在各種資源匱乏的狀況下,原本承諾的各種教學內容不能堅持下去,例如安排實習單位及協助畢業作品製作等等,都不一定能履行,因為這些東西樣樣都要成本,利潤自然變薄,校方可能不了了之或敷衍了事。
  •   畢業後留在國外工作的可能性變很小:義大利目前平均失業率為10﹪,初就業年齡的失業率更上看30﹪,而且外國人的工作簽證很難拿到,這也是現在歐盟各國普遍用來限制外國人留在本地競爭的手段之一。而在義大利工作初期幾乎都是近乎無薪的實習,好一點只有五六百歐的基本生活費,光房租就買單了,要有心理準備即使工作一兩年也存不了錢。想存錢跟溫洲人學作生意還比較快。
  •   目前義大利能提供給剛畢業留學生的工作內容相當貧乏:而且跟大家想要一展抱負的那種工作有一段差距,再來是會要求義大利文的程度,這一點幾乎是大部台灣留學生在這邊只學習一兩年的罩門,甚至是母語是義大利文的華裔多少還是有被排斥的可能。
  •   考慮到在義大利所學是否符合台灣未來發展:即使可以順利在義大利有一兩年工作經驗(不知那時義大利變怎樣.....),不少人最終還是會回台灣工作,這時必須台灣產業和義大利有很大差別,在義大利熱門的東西拿到台灣不見得好用,現在台灣老闆都很挑也很會砍薪水,想拿國外學歴光環來要求加薪不是那麼可行,自行創業或許比較不那麼受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