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tro_milano.jpg   

   搜尋Milan Metro Map圖片或造訪米蘭大眾運輸ATM官網即可下載到這個簡圖,大部分米蘭紙本地圖也都會附這個圖,後來M5線在2012年開通,請參考下一張簡圖。結構:米蘭市區的地鐵系統由四線構成,M1 紅、M2 綠、M3 黃、M5紫,M4正藍線規模極大預計2015年開通,(上圖的藍線是米蘭市郊鐵路網 Milano Suburban Railway,不屬地鐵),大致是以大教堂Duomo為中心,即紅黃線交會處,向外輻射,規模比台北捷運網還小,車廂也不一樣。地鐵入口都有紅色M指標,如下圖,三線地鐵有四個交會站,包括Duomo,都是大站,其他三站包括黃綠交會﹣Centrale(中央車站),紅綠交會有兩站﹣Loreto、 Cardorna,M5則與黃線在Zara交會、與綠線在Garibaldi(也是火車站)交會。國際機場捷運在Cadorna及Centrale可以搭乘。紅線和綠線在某中一方向都有分叉終點,搭往分叉方向要看月台上燈牌或列車車廂上的燈牌來判斷終站,通常是交錯發車。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0026-10-14 3.43.42  

1332866896-1010663576    

   購票搭乘:進入地鐵站都有售票亭、Bar和紅色售票機,如下圖左,按OK即可啟用,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5129998,選擇語系後,視需要選擇你要的票種,票種繁多,例如一日票,24小時內無限搭乘包括地鐵以及市區內任何大眾運輸工具,車票種類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4763591地面上也可到bar或有Tabacchi標示的報攤小舖購買,或者至ATM POINT辦理感應式儲值票,可用紅色機器或售票攤儲值。

IMG_0114.jpg   IMG_0108.jpg

下圖是地鐵入口的驗票機,包括一般票卡的黃色插入口,以及上方的儲值票橘色感應區,出站時則不用驗票。而米蘭車票可共用於地鐵、公車、火車,種類極為繁多,有計次、計時的,除地鐵必為市區內,火車和公車可能駛至市區外,在米蘭區外的目的地就需要不同票種,而ATM卡僅限於市區內車種,在購票之前最好先查清楚你的目的地是否在區外。更多資訊請參考我的義大利大眾運輸類別文章。

IMG_0112.jpg

   換乘:在進站前都可看到路線站表,只要知道你要換乘到哪條線,就可找到兩線交會站,該站會以換乘線的顏色表現,例坐黃線要到米蘭理工所在的綠線Piola,就得在Centrale換車,所以黃線站表上Centrale會有綠色圈表示。在交會站在一出車廂,往兩側看就看得到另外一線的指標,各有一向,只要知道你要換乘的那一向終站名,如黃線的Machiachini,所以不難了解怎麼坐。有時外環線公車會更適合你要去的目的地。(後記:2011年3月26日黃線增開四個新站,新終站為Comasina)。米蘭地鐵的月台不像台北捷運是雙向共用,到月台前都有方向及站表,如下圖,因此在前往月台要先知道你要前往方向的終站,表示我當時在綠線Centrale 中央車站,前往方向以實線表示,反方向以虛線表示,換乘站會用其他顏色表示。

IMG_0115  

   利用手機:可以的話最好把捷運圖下載到手機裡以便查詢,另外可能需要一份完整公車地圖,以便查詢目的地最近的地鐵站以及其他輔助的大眾運輸工具。以iphone 為例,當你取得一個地址,在手機裡搜尋,手機定位也可以協助你找到最近的地鐵入口,以及離目的地最近的地鐵站。此外可以下載免費大眾運輸APP: Muovi MI, iATM, Milano Metro。

MuoviMI-ico  

PS:各地鐵線末段若為虛線,表示為建構當中路段,尚未啟用,找房子最好注意一下最近的地鐵站在哪。我老住到黃線尾未開通路段....,等到開通我都畢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