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12-03 at 上午11.25.21

   會特地放這個連結的原因是,這個獎項的獎品之一是參加2013年四月的米蘭設計週,所以對在米蘭的設計學生來說應該是比較沒什麼吸引力的,再者是在歐洲的設計展其實不少,雖然米蘭展算頗有名氣,但跟交通工具屬性關係不大。這個獎項將在年底截件,想參加的人動作要快,投稿只要圖片和影片就可以。不過我覺得Motion這個主題有點老梗,所以巳經可以想見很多類似的概念出現。 

Screen Shot 2012-12-07 at 下午9.46.57  

這種比賽不外乎又要宣揚一下Lexus的品牌精神元素,這就讓留給有慧根的人去體會。不過人的生活、城市道路環境和移動需求似乎在近年沒有什麼太大演進,就我在米蘭的體會是能源的轉換,電力開始出現在交通工具、城市建設、交通政策的比例提高,包括充電站、電動車和租賃制,但這些概念很早就出現,只是現在進一步落實在現實生活而已,但對於人們如何使用交通工具似乎沒什麼太大改變。

eef9c833d68e10ad985acf859eb95d74_n  

Gyro的運用雖然促成許多機動個人移動工具的形成,包括Segway和Toyota自已開發的許多原型,但這仍然與移動空間或道路環境相關,在大環境沒有太大改變之下,工具本身的改變很難發起帶動骨牌的作用。下圖是在米蘭街頭的Renault單人座電動車,意味著大家對於移動、能源、成本的價值觀有多大的改變。

1338323775-3677826123  

另一個是政策部分的改變,下圖是米蘭公用汽車租賃制的實施網頁,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去使用這項服務,盡管Cadorna站邊總停了許多租賃車,但我的認知是產品未必是最佳的改變手段,當然Toyota做為產品的製造商,寄託產品來發起改變無可厚非,然而設計者要在比賽動機、品牌特質以及實際環境下提出平衡點不是容易的事。

1328441755-422111878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