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整理檔案時發現快十年前寫的Photoshop教材,需要配合Wacom繪圖板使用,現在應該很少人這樣畫圖了。圖例中的產品是簡易電動起子,重點是手持部分造型是複雜曲面,因此如何善用噴修技巧及光影觀念來呈現造型是教材想要呈現的。

這類使用PHotoshop的表現圖因為需要繪製遮罩以及使用大量圖層,會比較花時間,多少都用在很後期概念明確或產品成熟市場的階段,否則一般來說都應該從姆指圖或草圖開始。但我們還是會用草圖來輔助遮罩的製作,如上圖左,手模是使用Poser來合成,並參考電池尺寸來決定。下面的連續圖拆解主要是在說明以多少尺寸的筆刷來噴修光影,圓形內數字為筆刷尺寸。

brushskill

Photoshop比較討厭的是要製作遮罩前置工作以及作圖中不斷要變換筆刷尺寸,這會影響到作畫節奏及速度,但只能盡量適應及善用熱鍵,由下段影片可以看到變換尺寸的頻率。此外,一小塊局部光影可能要由兩三種不同筆刷,配合遮罩及smudge工具,在單一圖層才能完成,有時畫完可能都有個二三十層跑不掉。

 

brushskill2

下方為單一光影的筆刷示範影片,整個握把大約使用五到六層。 

  

通常我只繪製灰階形體的原稿,之後再用濾鏡或色彩平衡等功能來做材質或色彩上的後製變化。

body br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