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65  

設計週的第一天我們選擇到Rho Fiera的衛星展參觀,至於Rho Fiera裡的品牌砸錢秀就直接跳過,Salone Satellite是設計週裡官方辦給新秀設計師、設計學校展出的區域,也不用門票,同時有頒發獎項,與Lambrate 的設計學校展性質不太一樣,Lambrate的揮灑空間較大,Satellite則較為正式一點。以往設計週文章,我都是以地點劃分參觀次序,其實內容大同小異,今年我想以跟我相關的研究方向,包括設計運算、3D列印來點出這些趨勢在米蘭設計展出現的面藐。

如上圖,Satellite的位置每年都位在Rho Fiera的正後方鳥不生蛋的位置,看來不收門票的下場就是這樣,因此要前往衛星展要在Rho Fiera的主要入口旁搭乘接駁車,站牌如下圖,衛星展在Cargo5處。

IMG_6863  

衛星展每年都會從新秀設計師參展作品中選出得獎作品,陳列在入口處如下圖(新秀設計師的報名資格是35歲以下)。今年不少作品都大量運用幾何美學的pattern構成,以及配合數位製造技術來製作,包括雷射切割和3D列印。現在這些加工機具巳不能算是先進設備,隨便哪個學校都有個幾台,甚至KUKA的機器手臂也相當普及,這些技術也大幅簡化製作過程和提昇實現的可能性。

IMG_6870  

IMG_6872  

上下這組得獎傢俱作品我記得是出自同一韓國設計工作室,運用大量簡單幾何框架的構成來形成透視感及張力,仔細一看並非使用3D列印製作,可能難以大量生產,作為藝術收藏的意味較大,然而這樣的設計還是時相當需要設計運算來操作大量繁複框架才行。

IMG_6877  

IMG_6874  

在會場處處可感覺到3D列印普及的程度,這家Fablab Torino不知是不是真的Fablab的分公司,裡面展出常見的平價膠條FDM式列印機,注意右邊名片是Arduino,表示它們或許利用Arduino技術來做機具控制,現在這些都是開放資源,並引起一股Maker的風潮,設計週期間也有在市內看到互動設計與3D列印的workshop。

IMG_6875

下面是一所設計學校以全白縮尺模型來呈現學生作品,它們全部都是粉末式3D列印製成的,使用白色粉末可以忽略原材質的門檻和突顯造型本質,很有趣也很省錢的表現方式,但也突顯了現在電腦模型透過數位資料形態,再以3D列印來跨越距離並重製及重現的現象,相當值得省思。

IMG_6883

IMG_6886  

上圖這個有機造型的桌基座不是衛星展的內容,而是一家大型木工CNC廠商的展示品之一,這個基座是由下圖這個CNC機具所製作出來,由於是減式成型,所以造型有機程度不如3D列印明顯,但這麼大的作品不用這種CNC,也只能用工業機器手臂才能刻得出來,表示大型成品的積層製造技術還有待突破。

IMG_6890     

下圖是設計到製造流程的簡單示意,可以看出機器如何拆解和加工自由曲面的有機結構,再重組成原來的立體模型。

IMG_6888  

最後附上會場中車工老師父的現場賣藝,神乎其技的技巧車出螺旋和中空的藝術物件,先進技術和傳統技藝同場較勁,但說穿了在創造者腦中,這些美感來源和造型構成並沒有分別,只是用不同過程和方式重新呈現而已。

IMG_6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