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3-12-13 at 下午10.20.48   

這又是一段申請簽證血淚史,有些人或許在義大利會想因為興趣轉變、覺得所唸學校不合適、找到其他更想去的學校或休學,那麼有可能因為你無法再從原就讀學校取得在學證明,或者因為離開義大利太久,導致在延居留時被郵局或警局告知需要重新辦理簽證,甚至即使你能從新學校那邊取得入學證明,還是要重新申請簽證,那麼你就得回到台灣跟義大利辦事處打交道了,而跟你第一次申請簽證可能有些不同。

Screen Shot 2013-12-13 at 下午9.13.39

上圖是義大利辦事處對於學生簽證所要求的文件內容,但它寫得很簡略,裡面沒寫的很多細節要求可能導致你會被打槍二十次,我高度建議大家先把申請表下載好並填好及貼好照片 http://italy.org.tw/Application_form_student.pdf,附上所有你準備提出的文件給簽證組,請他們確認文件都沒問題再過去送件  visti.taipei@esteri.it,免得天天去報到。注意,由於簽證組的要求詭譎,以下建議不保證你一定能拿到簽證。

(1) 入學證明:如果你是轉學的話,通常新學校一定會要求你繳交第一期的學費才願意發給你入學證明,但是如果你因為其他因素無法取得簽證或趕上課程,通常不會把學費全額退給你,這部分的風險一定要考慮。

(2) 三個月內由台灣的銀行開立的英文財力證明:也許你之前巳經待在義大利一段時間而有在當地開戶,甚至裡面的金額也夠用來做財力證明(40歐X課程天數),但注意義大利銀行開給你的存款證明並不被台北的義大利代表處簽證組採認,這一點很奇怪,他們只接受台灣的銀行或在台灣有分行的銀行所開立的"英文"存款證明,義大利的存款證明不是更方便簽證官確認或支付學費嗎?很抱歉,他們就是不接受。另外,如果你的存款金額過高也會被質疑來源問題,特別是你是全職學生或年紀過輕,他們還會要求你提出來源證明,例如你的經濟來源是由父母提供,那麼還必須提出父母的戶頭近三個月的交易紀錄,以證明他們有能力負擔你的留學費用,注意哦,不是存款證明,是交.易.紀.錄。如果你父母提供的是公司帳戶的話,還必須再加上營業登記證,才能證明你父母擁有那家公司,據簽證組的說法是說現在很多人透過暫時借貸取得足額的金錢來當存款證明,但事實上是去義大利打黑工(我在米蘭待過幾年,台灣人也認識大半,打黑工的人我一個也沒見過),很機車對不對?對,任何事情遇到義大利就會變得極其官僚,即使在台灣也一樣。

(3) 住宿證明:同上,你可能巳經租房子住在義大利,甚至打算用租約來當住宿證明,但記得合約上要有你的名字和房東的名字,以及房東的身份證明影本(稅號、居住證或護照),據簽證組的說是這樣他們才能確認簽合約的人是誰。很多人可能跟室友合租,以致沒有自己名字在合約上,或者沒有房東身份證明,因為一般除非你特地跟房東要求,否則很少人願意主動提供。跟第一次申請簽證時你可能只有飯店預約紀錄比起來,義大利租約沒有比較好用。

(4) 出發機票的訂位紀錄:如果你急著前往義大利,那麼你訂的出發日期最快也要在簽證組確認所有文件合格並收件辦理之後的四到五天,注意出發機票本身也是文件之一,如果日期近到簽證組來不及發簽證給你(如週一收件,週四出發),這也是不能接受的。記住,光是上述文件被打搶,如財力證明要請銀行重做,就有可能再耗掉你一個禮拜,加上,所以訂位時請預留以防文件要重申請的時間,如兩週。

(5) 適用於義大利境內的意外醫療保險英文證明:義大利人怕你死在義大利沒人替你收屍所訂的要求,簽證組這邊說它要求保險給付金額在3萬歐以上,而且必須直接支付給義大利醫生或醫院,很奇怪,國內的終身壽險好像不被接受,這你必須跟簽證組質疑不被接受的原因。他們另外又列了一批歐盟認可的台灣保險公司如下圖,而且許多短期醫療險只接受180天以內承保日期,如果你的課程很不巧地超過而又不到一年,變成要保一整年。因此我的建議是,如果你人在義大利,在你回台前保好SSN保險,約149歐,金額也跟醫療險差不多,被打槍的機率較低。

Screen Shot 2013-12-13 at 下午10.26.39  

 

以上,希望大家不用再跑簽證組,在歐盟及台灣的現況下,我甚至建議大家不要再把義大利列為留學考量,去旅遊玩玩嫁人可以,長住留學工作大可不必,除非你只有拿到這個義大利學校offer,而且覺得在有生之年再也申請不到任何其他學校,那你去吧。或許這麼說有點主觀情緒,但我希望這個blog 沒有幫到你,或者說最大的幫助是打消你去義大利留學的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