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cadia-Hardenberg-ItalianAntiNuclearReferendum-001-Map-nuclear-plants-italy  

台灣核四問題正熱,擁核反核討論不斷,讓我想起義大利在1986年受到俄國車諾比核災後,隔年就以公民投票一口氣把境內四個核電廠(如上圖),包括一個興建中的核四(根本是台灣核能翻版),全部關閉,立馬就地成為非核家園,讓我發現要成為非核家園不難,就是有個核電廠在台灣附近爆炸,大家就怕了,可惜台灣地理位置與義大利不太一樣。後來經過25年,義大利政府打算在2011年六月進行公投來復建核電廠來分攤25%的電力,不料三月就發生福島核災,當下公投變廢核,超過四成公民反對核電再運轉,在福島核災前後的民調結果如下,左為福島災前。其實贊成反對一直保持1:4,只是沒意見者表態增加。

italy-nuclear-sentiment  

  台灣核能發電量為400億度,2012年佔總電力生產量約19%,該年度總電力生產量為2134億度,65%是工業用電,35%才是民生用電,但工業貢獻的GDP只有30%不到。義大利人口約6000萬人(約台灣2.6倍),2011年度總電力生產量為3000億度(僅為台灣1.4倍),25年來卻一直是G8工業國之一,也是自1987年廢核以來的G8唯一工業國,非核有打擊到義大利的工業發展嗎?

   從以上數據,個人覺得以人口土地組成比較,台灣用電略嫌浮濫,尤其吃電大宗65%的工業用電只貢獻35%不到的GDP,很大部分是電價並未施予工業用電適當的壓力,工業用戶無所顧忌地使用電力,沒有節電概念,甚至使用電力轉換到其他熱能使用,但政府卻向只佔35%的民生用電施加缺電壓力來形成政策基礎。我相信若減少補助工業用電對於工業所產生的節撙效益將大大稀釋台灣限核或非核所產生的電力缺口。

   談談我自己在義大利經歷的非核生活吧,對,沒錯,我租到的住處都只有暖氣,而且冬季12點上床時間過後就關閉暖氣,而且以夏季同樣達30度以上的氣溫,大部分民宅都沒有空調,只有公共空間或賣場才有冷氣,有民怨爆發嗎?有,只有我抱怨在Tram上外國人的體狊太重而巳。義大利每年的確從法國進口大量核能電力來填補電力缺口,自己興建核電廠的成本並沒有減低太多,因此在福島核災後,這一開銷完全不是義大利人考量的重點,因為法國也需要處核廃料的成本。

   談談我目前在日本經歷的核災後生活吧,雖然安倍打算重新運轉核電來擋一擋,但台灣人可能沒看到福島核災後,日本各地不論離福島多遠所進行的各種電力節撙措施,不論是商業或娛樂場所在照明或各種可能省電的手段都不遑多讓,一紙說明就能得到顧客的諒解,超市使用一半的照明來維持必要的冷藏用電所在多有。福島核災三週年了,電視上不時有災區若似鬼域的無人機拍攝片段,向德國司法替代能源的節目,你感覺得到日本人追求非核家園的態度和毅力。台灣人比較自私嗎?台灣人比較無知好嚇唬嗎?

   

 

 

http://anuclear-safety.twenergy.org.tw/ExternalNews/expand_more?i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