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與機械工程系的一位教授面談,他們臨時走了一個博士生,空出一個全額獎學金,由於研究題目不得變更,因此正在尋找相關背景的博士生,想知道我有沒有意願接手該缺額的研究計劃。基本上就是挖角,因為這是要換老闆的,不過老闆無權干涉手下沒有獎學金的博士生要不要接受,因為這算是一種權益吧,除非老闆能幫你找到獎學金,這在台灣真是不可思議。不過由於大部分義國博士生都有獎學金,且碩士生可能被被排除,所以只能從無支領義國獎學金的外藉博士生裡找人。

   其實外藉博士生敢來這裡的多半沒有經濟問題,而我只是想找個現成的題目,這一陣子老是在思考自已的研究架構,如果有人提供現在的研究題目,可以省下我不少時間,不過最後經過我評估後認為自已無法勝任而婉拒了。這筆全額獎學金每個月是給1300歐,目前約近台幣6萬(在米蘭略高於新鮮人起薪),並給足三年,約合至少台幣兩百萬,我想衝著這兩百萬,願意從頭學起的人應該多得是吧。不過即使是在學期初,教授們還是有問我們有沒有獎學金,如果沒有的話,他們會為我們安排其他替代工作機會,但可能要會義大利文才行。

   在和室友、同學閒聊時,也發現一些義大利獎學金的奇怪現象,當然它不是一種常態。雖然義大利有固定幾種獎學金的類型,但是來米蘭的台灣留學生似乎很少人拿到獎學金,身邊大部分朋友都札實地砸了一兩萬歐的學費。而在我們學校有少數學生的獎學金是用“要來的“,也就是說不一定是依照什麼入學前的成績資歴表現來決定,算是助學金類型。而所謂要來的就是:在獲取錄取資格後,向你的老闆或導師反應你有經濟問題,可能不能來唸,然後他會想辦法給你減免學費的助學金,結果就真的拿到了。當然過程有一定程序,只是大家都覺得這個獎學金拿得很莫名其妙,因為拿到助學金的學生表現並沒有特別積極出眾,而大家都以為他拿的是成績優異獎學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