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shing-virtual-water.jpg   

    今天這堂課舉了很多研究圖表的例子。各種研究裡,圖表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它是論文研究的裝飾要素,也表示研究者文武全才,研究者也可以藉此把很簡單的事情複雜成三四頁的圖表,或把同樣一件事用三四種不同圖表來表示以惡整或娛樂研讀者。

    課堂中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水足跡的研究,因為它用了isotype表示法,isotype表示法可以顯示量在視覺上的差別,跟單純數字不同,而這個研究是資源消耗概念﹣碳足跡的延伸,這個研究把各種生活必要食物產生所消耗的水用isotype表示出來,突顯全球消耗資訊,它還出iphone App。http://www.waterfootprint.org/?page=files/home


minard-napoleon-Google-Protovis.jpg

   最後老師舉了個拿破崙1812年俄法戰爭圖表,俄法戰爭重點是拿破崙以三倍於俄軍的60萬兵力入侵,最後近乎全軍覆沒,也造成這位軍事天才第一次從皇帝退位,類似中國曹操赤壁之戰的劇情。這個圖表被用了很多方式來顯示法軍路徑、人數、位置等不同資訊,玩到有點走火入魔。其實拿破崙也不用難過,過了一百多年,另一個軍事天才用900萬人入侵俄國,剩不到200萬人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