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0-06-23 下午3.36.04.jpg 

   這套是目前唯一號稱專為衍生設計所開發的軟體,它是solidwork的外掛,所以建模部分由SW負責,設計者先建立基本胚體,再把特徵從模型中獨立定義出來,使該物件的尺寸比例能單獨被專屬參數決定,定義的物件越多,可以產生的物件組合越多,如範例中的躺椅,兩側椅足的形狀、高度都可由參數決定。

bottle-collection.jpg 

   礦泉水瓶是我很喜歡的例子之一,可以看到它的變項是瓶身曲線,有幾個不變特徵固定存在,但這些特徵會隨瓶身變化而隨之調整,例如瓶底足以及瓶身上的刻紋。因此如何定義參數特徵是很重要的技巧,當然可變特徵不能太少,否則組合有限。再來是如何挑選特徵也很重要,這同時也影響設計者如何決定或修改原型。被挑選的特徵必須與重要機能、意象相關,使得產生的衍生物對於功能、意象能有實質變化,否則產生變化的盡是枝節,無助於設計者的下一步動作,不論是再衍生或是定案。

   參數化是這套軟體的實現基礎,但同樣也限制了它的可能性,也可能是跨入衍生設計的一大障礙,特徵的存在及定義限制了設計者可能突破特徵界線的創意,例如從產生的結果得不到令設計者滿意或在設計者意料之內的結果,設計者就需修改原型或增加特徵參數,再重新產生衍生物。這個操作和產生的結果相當接近預期,使得它比較是參數式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