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0-11-01 at 下午12.41.18.jpg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外國學生巳經討論過幾次,因為我們都來自星巴克消費文化極為流行的國家。我大概聽到幾個原因,義大利在政策上有排斥外來連鎖咖啡系統之說,目的是為了保護其國內咖啡產業及通路,也問過義大利同學,得到的答案相當有趣,這裡面當然包含了義大利人對自已咖啡的優越感,也對於自己喝咖啡的方式有獨特的看法,例如他們覺得星巴克的咖啡太淡、份量太多,而且他們習慣站著在咖啡吧,花個五分鐘不到的時間喝咖啡,因為也許有別人在旁邊等著....,所有因素都和星巴克提供的相違背。

   當然我們並不了解星巴克是否因為政策問題而被拒入義大利,或者自行評估過義大利市場不容樂觀而放棄,但以星巴克積極拓展市場的強勢作風,後者的可能性極小。不過我們期望義大利也有星巴克的想法,頗不被義大利朋友們所接受,不過即然義大利為自由市場的一部分,即使有文化上的衝突,提供更多選擇應不為過,畢竟有許多外國人在義大利,也是義大利經濟重要的動力,何獨咖啡被排除,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  Italy meets starbucks,在本文中也提到當時正從米蘭拓展據點的Arnold Coffee in Milano如何面對義大利咖啡文化市場,想在米蘭喝星巴克的人可以參考本篇Arnold Coffee in Milano,有機會經過的話,不難發現這種美式咖啡店一樣座無虛席,有這樣的咖啡店存在未必會影響義式傳統咖啡存在的價值,但一店難求反而更讓人想偶而能夠坐下來上網放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