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09.jpg  

在米蘭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都會發現,這裡的水質含有許多鈣和鎂,就是所謂的硬水,特別是需要燒水的器皿,如摩卡壼或快煮壼內部,可以看到少量的水就可以煮出明顯的白色粉末結晶,聽說幾乎整個歐洲的水質都是如此。而台灣水質相對較軟,燒水不會產生這麼多的結晶,或許剛到米蘭的台灣留學生會擔憂喝這樣的水會不會有問題,為求心安都會使用濾水器或買礦泉水來喝。

其實硬水有助於補充礦物質,但也有人擔心過硬的水可能導致尿路結石,一般來說超過170PPM就算硬水,而牛奶的鈣硬度早就超過硬水了,所以不用擔心結石的問題。不過白色沉澱物的確有礙水質在視覺上的潔淨,但使用濾水器其實不會過濾掉水的硬度,而使用快煮壼一段時間後,也可以發現裡面的加熱管上也附著了一層薄薄的粉末結晶,這層結晶會不會影響導熱效率我不確定,但保險起見還是清一清吧,免得喝的時候老是流出一片一片的結晶,感覺怪怪的,倒給別人也很尶尬,好像水不乾淨一樣。

bialetti_class_moka_250x268.jpg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米蘭大部分的摩卡壼都是鈻製的,如上圖右,使用一段時間以後,下層的水壼都附著很厚的結晶,像長了藤壼一樣,可能鈻的表面較容易附著這些礦物質,但摩卡壼的使用說明並不建議使用菜瓜布之類的東西來去除這些結晶,反而可能刮傷了鈻壼的內面,所以我從來沒清過。但換了不銹鋼材質的摩卡壼以後,卻可以發現完全沒有結晶物殘留在裡面,所以討厭結晶物在壼裡的話,建議使用不銹鋼材質的摩卡壼,如上圖左,還可以預防鈻材質受熱產生導致老人痴呆症的毒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