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79.jpg      

   到米蘭這麼久,現在才想到去達文西"科技"博物館,感覺對設計界偶像達文西非常不敬,於是在杜蘭蔣不經意地提議下,查了一下營業時間(週一至五 9.30 - 17.00 六日到18.30)和地址(Via San Vittore 21),離綠線San Ambrogio很近,在一家醫院對面如下圖,就決定帶著朝聖的心情去參觀了。其實我一直以為在史卡拉劇院對面的達文西雕像後面就是該博物館,殊不知是市政廳。不過那個帶包頭巾的雕像如果不仔細看,再拿把扇子放到中國,我會以為是孔明本人,但他們也算在軍事上有些共通點。

Screen Shot 2011-09-17 at 下午3.14.43.jpg  

IMG_2371.jpg  

   到達門口後實在很難讓我想像這就是達文西博物館,直到看到那布做的招牌如上圖,其他付之闕如。入內學生門票七歐,不算太貴。進去兩側是很多實驗室,有奈米科技、機器人等等不同主題,如下圖,不知是否有讓民眾報名參與些什麼課程,但當天這些實驗室都是關閉的,售票處也沒有告知我們今天的展示是有限的,所以直接跳過。

IMG_2375.jpg  

 在通道口的展示牌上顯示展館分為M、O、F等幾個不同建築,如下圖,所以不是這一棟就可以看完。

IMG_2372.jpg  

離開M館後就是一個F展館,是一個巨大的車棚,展出蒸氣火車、馬車等18、19世紀陸上交通工具,某些火車的輪子比我還高。

IMG_2392.jpg  

IMG_2397.jpg  

 離開火車館後,有個室外區域展出戰機和潛水艇等退役軍備,說明介紹都很簡單,大部分是義製或在義服役過的,跟台灣空軍基地會在營區草皮上擺兩台來日曬雨淋的意思差不多。

IMG_2405.jpg  

IMG_2411.jpg  

   有個像船塢改建的室內A展館,裡面有航海和航空成品呈列,包括各式早期飛機和船艦,陳列有點雜亂。

IMG_2421.jpg  

下面這個是海權時代西班牙戰艦打炮發射炮彈的地方,很有神鬼奇航的FU。

IMG_2433.jpg  

IMG_2440.jpg  

   回到M館的另一側,以展示材料工程、通信科技、天文儀器、樂器工藝為主,這部分還算有趣。

IMG_2481.jpg  

IMG_2497.jpg  

IMG_2490.jpg  

長廊裡有少數達文西流傳的手動機械草圖及複製模型,但沒有我們所熟知的達文西在軍事、解剖、水力及科學方面的創作。

IMG_2488.jpg   

展館內仍有不少達文西繪製宗教主題的畫作展出,但很零散地分佈著。

IMG_2485.jpg  

   不過經過一個下午兩個小時左右的瀏覽,個人對展出內容相當失望,原因之一是這個博物館是由修道院改裝,裡面的格局動線不太適合作為展示之用,相關的指引說明也作得不盡理想,你很難記得去過哪裡和自已在哪裡,還有哪沒看過,哪裡可以進入、哪不行。還有展館內多處都正在進行維護施工,並沒有很妥善地跟訪客動線進行隔離,這別說日本,連台灣都不太可能放任這種情形。

IMG_2381.jpg  

   雖然博物館以達文西為名,但不要以為就可以看到很多跟達文西相關的東西,至少在當天許多達文西手稿和複製模型都限制在一個有玻璃門的儲藏間裡,如上圖。或許我對這個博物館的期盼過大,它充其量跟台灣的科博館差不多,科博館至少還不是改建的。雖然米蘭很多展示場地都是以這種改建模式來呈現,但是疊床架屋的粗糙程度,看不到移花接木的巧思,我真的覺得米蘭市應該好好找塊寶地來蓋這個博物館和規劃有次序的內容。

Screen Shot 2011-09-15 at 上午8.30.03.jpg

想看的人可以考慮9/24的開放日再來。網址:http://www.museoscienza.org/,或者若想看更完整的內容,達文西於1519年在法國Amboise的Clos Luce辭世,後來法國把此地建成達文西博物館,規模更大,也有很多相關展出,請查Château du Clos Lucé, Parc Leonardo da Vinci。達文西後半生在法國備受禮遇,看來現在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