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78fd9caddd1.jpg

開版迄今數年,最常被問到的大概就是簽證居留問題,各種疑難雜症的問題配合義大利居留效率真的可以出一本書,比起在日本半小時能拿到在留卡,義大利的辦居留主題樂園真是精彩多了,有各項主題設施:辦居留、延居留、待業居留、臨時居留....,唯一的規則就是沒有規則,一切規則義方可以不認帳,玩死人不償命,義大利真的可以去聯合國把居留制度申請為無形世界文化遺產。由於我本人巳經不在米蘭,很難說朝令夕改的義大利是否一往如昔,十分感謝我傳賢不傳子唯一的接班人 Vanessa 做了以下的整理,本人如獲至寶並收錄至精華區,內容中有許多精彩遭遇,請勿錯過。此外 unfortunately 我們一致發現不只亞裔留學生有被折磨到,fortunately 連歐美留學生也苦不堪言,同感欣慰。以下轉載自她的日誌

 

 

背景: 我是一年的米理秋季班碩士學程,所以遇到延居留的狀況相當的尷尬。拿效期一年的居留證,到期之後一個月才畢業,在這居留空窗期間還不能辦待業居留。要辦延居留的話需要成績單,而一年期的碩士學生並沒有成績單可言,我當初有申請米理的 enrollment 證明,學校特別加註「課程時間到之後還需要留在義大利8個月去考畢業考」。第一次申請居留時用這個文件過關,續居留時我還是只有這個文件可以證明,但還沒有驗證用在續居留的是否會被警察退件。

趁著再次體驗各種痛苦的時候紀錄一下我記憶所及的各種居留相關手續,以回饋查資料過程中直接間接協助的各位前人。(如果你是個比較有計劃的人應該不會跟我一樣白爛,但遇到任何事情就看看藍天吧,這就是義大利)

義大利學生簽證

  • 跟義大利在台辦事處交流的經驗有點難整理成流程,我可以說我對整個過程的印象,跟我接下來在義大利生活的印象差不多。只要你在櫃台夠崩潰,很多事情是可以放寬處理的。
  • 翻譯公證的問題不用擔心,有政府立案的翻譯社都可以一起搞定公證問題。公證正本就好,我當初不小心連翻譯本都一起公證下去差點被辦事處退件。
  • 財力證明如果是家人資助需要有親筆證明,內容大致上是聲明願意資助你在義大利期間的開支+親筆簽名。並附上身份證影本或戶籍謄本證明親屬關係。
  • 備好文件去辦事處(有可能被退件),然後等通知取件,時程從預約送件開始到取件大約二到三個月。

居留(一切參考建佑學長的分享就沒問題)

  • 辦稅號會遇到文件欄位都是義大利文,窗口也只懂義大利文的神秘旅程,這差不多就是你接下來的生活了。
  • Polidesign的捧油,學校窗口可能可以幫你看文件。
  • 米蘭的朋友送 KIT 可以愛用 Cordusio Poste Italia, 中英文窗口很親切。
  • 要不要提供註冊證明也是個江湖傳說,我的同學們也不是每個人都遇到這問題,米理的朋友據說可以從學校網站自行下載列印簽名,我拿入學許可被退件,之後是在學校網站上莫名付了錢然後拿到有特別加註的版本。
  • 從在郵局送 KIT 到去警局審文件蓋手印中間大約兩三個月,蓋好手印(沒被退件)到拿到居留證時間不定,可能是一到三個月。他們的系統有時會兩光給預約日期在聖誕假期,記得立刻提出異議因為大家都會放假。
  • 排隊與溝通:義大利警察的英文和態度狀況不一,Dateo 附近的分局還蠻好的,Caiazzo 附近的很糟,但會去哪個警局是系統根據你提交 KIT 時填寫的居住地自動分配,所以其實也就是看緣分。
  • 居留稅:江湖傳說已取消....不過我初次申請和續居留在不同郵局都有被收。

續居留

  • 時程上建議兩三個月前提出,我查到義大利官方說法 表示一年期的居留可於居留到期 60 天前提出續居留申請,從申請到第一關蓋手印大約兩三個月,蓋好手印(沒被退件)到拿到居留證時間不定。
  • 江湖傳說:實作上秋季班的捧油大概會在 5-6 月就提出,排蓋手印的時間排到 8 月。有位正妹幽幽的說「在義大利重要的事情要提早三個月處理」,完全不假。我 8 月提申請排到 11 月下旬蓋手印....(OS: 校方說居留期滿可以合法在義大利待 60 天,畢業之後才能申請畢業證明去辦待業居留,但根據這時程算起來等拿到待業居留很可能已經超過合法居留期很久了)。

居留期滿問題

  • 義大利:關於學生簽居留期滿之後可以合法待在義大利的時間我聽到兩種說法,一個是 60 天(校方),一個是 90 天(網路江湖傳說),並不知道哪個才是對的
  • 各申根國家:我寫信問各申根國在台辦事處的回覆大致上是一樣的,居留期滿後不可以直接進出申根國,除非先離開申根區再進來轉觀光簽。
  • 英國:雖然很多台灣同胞會用 visit visa waiver 進英國想轉觀光簽,時間建議要抓好,否則英國海關認定你並不是要去觀光( 不符合 visit visa 的原意,這部分詳洽 UK Visit guidance),如果被認定你意圖規避簽證,會被拒絕入關。這部分有很多血淚分享,請注意旅遊時間並提供旅遊計畫與回程機票。

傳說中的臨時簽證

  • 臨時簽證是給居留過期,還在等續居留又需要在申根區內移動的人。關於它的存在與否是一個更精彩的話題,有很多江湖傳說,不過就警察的反應來說是存在的,然後你需要向警察提供一個細節完整的故事證明你迫切需要這個簽證。
  • 這裡有 詳細的文件需求(英文)。
  • 只是直飛台灣的話拿續居留申請回條即可。
  • 需要去居留條指定的警局申請,然後去移民局(Milan Police - Immigration Office Polizia di Stato - Ufficio Immigrazione) 遞件/取件,也需要提供文件證明你要離境的必要性(包括面試通知或研討會邀請函,如果是返鄉探親的話,要看你故事說得好不好,義大利警察也可能會跟你說一定要有義大利使館蓋章的邀請函證明)
  • 機票訂購證明:不一定要機票正本,任何中國人旅行社都可以幫你開立。
  • 時程:江湖傳說 1 - 10 天,全憑運氣。
  • 過程中查到的某不具名外國人的分享 相當引人共鳴(google translate版): "...Therefore, I would not always trust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in the Questura, as unfortunately they are unfortunately unclear and unfortunately a few times dissuasive." 

待業簽

  • 義大利畢業的學生可以申請,申請時間方面個人詢問米理校方的回覆是「米理學生要畢業之後才能申請畢業證明」。
  • 荷蘭與德國有提供非本國畢業的國際學生待業簽,但申請時間(通常是畢業之後一到三年提出)和學校排名(荷蘭是 World Top 200) 以及簽證的效期請各自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