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00.jpg  

這個展區位在綠線Lambrate附近,範圍沒有Zona Tortona那麼大,如上圖,但性質相當類似,展示場地包括工廠、設計學校、設計住宅區、辦公社區等,因為去年沒去過,但聽說今年展出內容不錯,所以特地拜訪一下。由於只花了一個下午逛,所以當然不可能全部看完,內容不代表整個Lambrate展區的全貌。

今年有逛Lambrate的部分大致以英國、荷蘭等設計學校、設計工作室為主。台灣學生有機會應該去看看,但這並不是因為裡面有很多好設計,相反地這裡面有很多連我也覺得匪夷所思的設計,甚至比較接近藝術,但可以去感受一下世界各地的設計工作者或學習者所認知到或關注到的設計是什麼。台灣的設計訓練比較傾向是一門專業,但在設計週裡設計被看待的角度可能是社會批評或心理剖析,從事這些創作的人也不一定是設計師,對於台灣學生來說有助於對設計界限的開拓,對自已的專業與其他社會脈絡的聯繫和可能性。  

IMG_1498.jpg  

如上下圖,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場子相當大,看得出也是工廠改建的,展出的量相當多。作為英國聲譽最高的設計學府,學生作品相當多元,有成熟度相當高的,也不乏實驗性質的,下下圖是一具利用時鐘原理擺盪的搖籃。

IMG_1513.jpg   

IMG_1517.jpg  

 

其中有個由中國人開設的製漆廠改裝而成的展場也相當有趣,如下圖,周圍還有不少中文標語,還真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下面那個攤子是個外國人在賣茶葉蛋,一個一歐。

IMG_1528.jpg  

雖然只是個製漆廠,但裡面空間頗有規模,採光也不錯,展出內容仍是以歐洲設計學校和工作室為主。

IMG_1536.jpg  

下圖的這個作品位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四合院式的展場裡,以環保設計為主,左邊這個顏色鮮豔的作品,其原料來自右邊這些舊拖鞋,它們被丟棄在海中被沖到非洲某海岸,經過回收壓製和再成形後成為這個燈具,沒想到這些骯髒老舊的拖鞋經過再製後仍呈現斬新的色彩。

IMG_1492.jpg  

 

其中某個展場屬於一個設計學校 Scuola Politecnica di Design,開放部分樓層作為展場,其中一層為來自以色列的設計學校或聯展之類,雖然對於以色列在媒體上的印象以中東政治局勢衝突有關,但其設計質量並不算差,較為國際化,看不出太明顯的地方色彩,不過設計師名片上還出現希伯來文,下圖是作品之一,把桌面和活動食皿結合在一起。

IMG_1476.jpg

下圖這個展場位於一個很有設計感的小社區,可以看得出來它原本是個小民宅,樓中樓之類的格局,當很多人在展場內外穿梭,原本的居民仍自在地在小公園裡休憇、帶小孩,展場裡也可見家長推著嬰兒車來逛,設計活動很自然地和社區生活結合在一起,不是只屬於設計藝術時尚人士的專有世界,這是米蘭在設計上的特有現象。

IMG_1491.jpg  

下圖是某個小櫥窗,裡面展示很多荷蘭設計師的小發條玩具,這些玩具會做一些很蠢的動作,如拍手或發出聲響。我對荷蘭設計的印象最早來自如Phillips這種大企業,從來不知道他們有這麼瞎,這次設計週真的讓我對他們很改觀。

IMG_1478.jpg  

下圖的作品是利用兩個自製的擺錘和連桿總成,控制一具類似地震波測定儀的製圖器。透過兩個擺錘的擺動和漸靜止,連桿所接的筆會畫出具變化性的線條,使用者可以透過變更兩個擺錘的動作大小、重量來產生不同的畫作,旁邊還有此裝置的作品。由於使用者不能具體預測其輸入( 擺錘的動作和重量)對畫作的影響,但肯定每次的輸入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也算是一種衍生設計。

IMG_1485.jpg

IMG_1533.jpg

呃,在展場意外發現梁山泊好漢、禁軍總教頭“豹子頭”林冲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