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31

   長期以來我對義大利的整潔印象建立在公共場所,如每次辦居留去的移民暑和公共場所的厠所(即使是Rinascete百貨的),加上三番兩次自己遇到不愛洗澡、不愛洗餐具的髒室友,所以我印象中一直覺得義大利人並不愛乾淨。記得有次抱怨了一下,馬上被朋友糾正了:其實義大利人很愛乾淨,也的確許多義大利家庭主婦,包括從台灣嫁來的,都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但義大利人的整潔我實在很難有機會感覺到。

Screen shot 2011-03-08 at 下午8.46.31.jpg

   也許是因為我住在米蘭這個外來人口多的地方,因為很多人,特別是義大利人,都會說是那些外來移民或觀光客所造成的髒亂,但我去過的小鄉鎮和羅馬都比米蘭乾淨,也是很多觀光客會去的地方,所以怪罪外來移民沒什麼說服力,我自己就常看到義大利的小屁孩亂丟垃圾、玻璃瓶,更不用說那些每天出來到處釋放狗大便的義大利人自己了。而且每到節日和球賽時,人們更加放肆地製造垃圾和髒亂了,像是歐洲杯踼進決賽的那一晚,Duomo前面玻璃多到快看不到地面了,我想這無形之中教育了小孩這是一種宣洩個人情緒的合理管道。至於髒室友說法也得到合理的解釋,大部分義大利男生都是媽寶,也就是從小到大都是媽媽打理好一切,一旦離家獨立就原形畢露,所以不少人可能年近三四十都還跟父母同住。

   這一點我很愛跟日本人比較,因為日本正好是對比,大部分日本公共場所都相當整潔,相對地日本人家裡由於居住空間較為受限,反而會顯得比較亂,也因此日本人一般很少願意邀請外人到家裡。我記得有一次一個巳婚的日本朋友邀請我到他家住一晚好把酒言歡,我一時沒想太多,想說會打擾人家生活就婉言推託,沒想到他就沒提了,但殊不知他其實好不容易徵求到老婆的同意,我的推託其實也讓他在老婆面前沒面子,現在想想還蠻後悔當初這樣不經思考的應對。日本人心裡比較不敢侵犯公共領域,怕造成別人的不便,也因此心理上承受較大的社會壓力,但日本人來了米蘭,似乎普遍都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頓時讓我覺得日本人的愛乾淨並非出於天性,而是被教育出來的。  

    我自己會比較喜歡日本,因為義大利人比較有自掃門前雪的心態,但對於我們這些外來客,公共領域對我們來說重要多了,畢竟我們成為義大利人府上的客人機會並不大。上上圖是在東京地鐵拍到的醉漢上班族,雖然對日本人來說也是見怪不怪,但相對在米蘭地鐵看到,我覺得日本人可愛多了,醉倒不忘不阻擋別人通行,睡姿中不忘公事包,充份發揮侍道精神,即使戰死也要緊緊握住武士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