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3-09-06 at 上午3.33.34  

這次應台中國美館的邀請將在9/29提供一場演講,講題是演化與探索─衍生式設計思維,有興趣的朋友請上國美館官網了解詳情。記得三年前在學校裡展開相關研究時,並沒有得到組裡指導太多支持,前幾次發表時看著台下義大利教授一臉困惑的表情,心裡真是心虛到不行,也不禁數度懷疑是不是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啊.....

其實本來國美館是以主持兩三天左右的工作營為邀請前提,不過國美館基於公共推廣的角色,期望盡量以非專業背景的大眾為對象,雖然之前我巳有主辦工作營的經驗,但是學員人數少且都具設計及CAD能力,對於以一般公眾為對象我還真沒什麼把握,加上時間配合問題等等,最後修正為演講性質。國美館這次大手筆在暑假舉辦一系列衍生式藝術相關活動,並獲得相當好評,活動成果如下圖。不過大眾對衍生藝術理解和接受的程度倒令我相當意外,畢竟即使我在設計學院博士班裡提到這個題目,一無所知的人還是不少,沒想到現在卻能以這個讓我琢磨三年的題目來跟陌生大眾分享,一定會是難得的經驗。

Screen Shot 2013-09-06 at 上午4.03.36  

這次我將探討衍生藝術具有多樣、可變、重組、持續等近似生物基因演化的本質,產品、珠寶與服裝等設計行為都在反覆演繹此一程序,少數設計師洞悉並借助這種特性,透過數位形式來創造出工作用的分身或工具。設計師利用幾何數理解構自然、美學或既存的設計法則,以電腦編程重新定義其構成架構並反覆生成出異中求同的結果。因此透過衍生系統的加持,設計師對設計可能性的探索可展開如物種演化般的族類枝系,更可快速窺探其他大量未知的可能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