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0026-07-06 15.33.40  

前陣子看到這篇文章(原文連結) 想起之前才寫過義大利青年失業率超過40%一文,現在巳正式突破50%。這邊統計上的青年定義是15-24歲,含括國中畢業以至大學畢業的就業人口,文中的千歐世代,是指約2005年左右每月以一千歐慘淡度日的30歲上下世代,一千歐其實也合4萬台幣,當然以歐洲物價來說,千歐以當地人來說並不算好過,但即使在5到10年後的許多留學生一個月也需要約800歐的開支,中國留學生甚至能壓到600歐過一個月,米理的博士生沒有打工的話,每個月也只靠1000歐過日子,而2009時是每個月能領到1200歐。

   義大利不會是南歐唯一的青年高失業國家,因為希臘、西班牙等歐猪五國也不遑多讓,可惜台灣在亞洲找不到伴來成立亞猪四國,更重要的是台灣的青年高失業問題不是因為我們的民族性生來懶惰,更多可以歸諸於政府失能以及階級、世代剝削所造成。台灣青年失業率自從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難得我們又有東西可以拿出四小龍來說嘴),也一直被拿來與義大利的狀況來比較,可以參考 從青年高失業低薪看世代正義 一文。 

螢幕快照 0026-07-06 15.39.51  

   當然義大利和台灣的青年高失業率成因並不同,例如台灣比較特別的是高學歷高失業,在世代正義一文中的表(上圖)可以看出這個狀況,這在大部分國家不是常態,應該呈學歷高則失業率低,這算是突顯出台灣教育及社會價值觀缺陷的問題,畢竟年輕人一窩蜂跑去唸書不見得是自願,如果唸個技職或大學畢業就能找到合理的工作養活自己,我想未必有那麼多人會跑去唸碩博士,同時控訴年輕人把昇學當做逃避進入社會的指控也不公平,因為更多學校正在製造泡沫文憑,而我們的教育單位和社會並沒有去反思以及遏止這個狀況。現在我們動輒批評台灣年輕人如何不堪的同時,事實上他們正在累積能量以及發揮多元思維,不論是創業、投入鄉土或公民運動,然而他們面對的最大對手並不是國際上的競爭,而是我們的失能政府與既得利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