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1-08-11 at 下午9.48.36.jpg  

這是我參加的第二個Grasshopper workshop,由交大建築所侯教授主講,這個workshop巳經舉辦多年,雖然僅為期一天,但比我上一個在米蘭參加的收獲還多,學到不少數據處理及整理程式的技巧。

在跟教授簡單的交談中問到,到底像Grasshopper這種衍生設計方式,算是一種工具,還是巳經具有設計方法學的層次?不可否認衍生設計巳具有紀錄設計思考過程的作用,這是以往包括參數式工具和設計方法所缺乏的。我也一直對於衍生設計是否夠格做為一個博士研究有些疑慮,特別是衍生設計在工業設計領域目前比建築更晚起步的狀況下,要說服傳統研究模式的學者有點困難,我更難想像我的指導教授從80年代就確立這個研究方向。目前建築在衍生設計巳發展出Digital Fabrication的模式,但產品設計就具體化的應用可能會偏重曲面構成及曲線數據,整個方式相當不同,也缺乏參考範例。

在米蘭參加的workshop是由Rhino公司所資助的程式開發者兼講師透過米蘭社區大學課程所開設,講師本身是應數背景,學生清一色來自米理建築系大學部及研究所,但學生普遍缺乏Rhino的操作背景,大家純粹是因為聽過Grasshopper而來,老師初期花了比較多時間在講解曲線方程式、階數以及數據流及結構,但這其實對於具建模基礎的台灣學生算蠻乏味的,我自已理想的程序是先以建模指令出發,再討論參數化,最後才是複雜數據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