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2-08-09 at 下午10.09.26  

    Shapeways 是一個線上3D列印服務平台,設計者可自由設計3D模型並上傳,供消費者下單購買,然後由平台進行成品的製作以及運送,設計者可不必花大錢開模生產以及承擔大量成品的製作庫存等成本,把製作產品的風險降到最低,上下圖產品都是由3D列印製成,材料可以包括一般樹脂或金屬。3D列印或又稱RP(快速原型)泛指利用積層方式以塑膠材料製成物件的技術,材料可能是粉狀、液態或膠條的型式。由於價格昂貴,早期僅用來作為開模前的原型製作,但隨著3D 列印技術價格的普及,這種製作技術也被用來作少量生產之用。可以注意到3D列印的優勢就是不用考慮成型限制及組裝,可以一體成型,這使得製作一些小型產品變得極為容易,設計者可以不用具備太複雜的建模技術。

Screen Shot 2012-08-11 at 下午1.47.43  

   詳細程序請參考此連結,簡述之:

(1) 在Shapeways註冊一個帳號並通過驗證。

(2) 從帳號選單開始上傳3D檔案(Create/Upload),STL或OBJ格式皆可,上傳後必須等待幾分鐘才會出現在你的模型管理選單中(My Model),同時你會接獲平台郵件通知,若模型有瑕玭或破面會在通知裡顯示。

(3) 上傳成功的模型預設只有你自已看得到,你必須進一步設定成開放檔案可被瀏覽(Public)和購買(in My Shop),才能成為商品。平台會自動幫你計算尺寸及各種材料的3D成型成本如下圖,你可以決定售價。

   所以你和平台可以從中獲利,有興趣的人可以玩玩看。簡單說設計者不用承擔傳統製作風險,只要有把握做出能吸引消費者的設計即可,而平台有的是各種成型設備,能吸引大量設計者在他們平台上提供產品,並從交易中持續獲利。雖然目前3D列印還存在品質和表面後加工等限制,但隨著此一技術的可行及普及,相信短期內3D列印技術會有快速的成熟化,或是提昇品質的配套合作。

Screen Shot 2012-08-11 at 下午1.52.58  ffjg

    3D列印所形成的個人製造、少量多樣的特質,相當符合後工業時代(Post-industial Society)的理念,從量產走向客製服務生產,在這一基礎上也可以開始討論衍生出來的“後工業設計”概念,意即工業設計開始可以脫離工業量產相關的經濟架構和限制,由於設計和製造都可單一化,設計的即時可變更性、客製化開始變得可行和有價值,來吸引或符合更多消費者。同時對設計教育和訓練來說,這類個人製造技術和需求的發展,將使設計者的技術門檻相對變低,不再專為量產來建立設計知識,這將大幅衝擊原有的教育理念。當然工業量產仍會是大部分產品的主要被製成的模式,但3D列印等類似技術未來勢必會蠶食掉不少市場,一如手機和平板衝擊傳統PC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