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0.24  

雖然來東京很多次,但都是路過,這次難得停下脚步認真看個展。這個金魚缸裝置展好像巳經有連辦三四年的歴史且深獲好評,展場在日本橋駅上的三井大樓四樓,從7/13開始到九月底。展覽內容主要以金魚、特製的大型魚缸以及燈光設計形成的裝置藝術。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2.27  

日本人的夏季印象有很多關聯元素,包括金魚、祭典、扇子、風鈴等等形成的總合印象,而金魚最直接的當然就是祭典晚上必然玩得到的撈金魚攤子。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3.56  

展場一進來就是佈置得像祭夜的長街,燈籠高掛像條龍,女士多著和服涼衣來看展。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4.09

籠街下就是各式精心設計的魚缸,為求造型發揮程度,多以壓克力製作。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3.19  \

這個魚缸就以燈籠為形,襯著背景燈光就像是個琉璃燈籠,金魚像是籠紙上的圖樣。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3.45  

壓克力配合加熱熔接比玻璃更易製造出各種造型,再以色光投射更顯透澈,金魚就像是浮在夜空中。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4.23

這缸則是設有多管萬花筒,金魚飄游其間就形成萬花筒裡的效果,倒是省得自己用手轉了。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5.21  

離開長廊就是佈置像是夜店又像是祭典的主場地,還有DJ台。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4.55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4.36  

若燈會有主燈的話,那麼這個可算是這個展場的“主缸”了,作者命名為“大奧”,造型像糖果般的魚缸羅列著,水依序流貫,金魚就像在燈光、水花間游樂。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5.08  

最熟悉的撈金魚槽則有層序地依階梯堆疊而下,參觀者依階而坐,談的都是兒時回憶的話題。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5.41

主場之後有兩個主要的裝置,一個就是上面這個由四面薄形魚缸形成的投影幕,每面魚缸約15cm厚,後面的投影會播放以和式庭園四季為題材的動畫,金魚則飄浮於幕前。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5.59  

最後一個裝置就是這個以和服為形的魚缸,兩旁各掛上一帖真的和服,上綉金魚紋樣。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6.23  

中間的和服形魚缸一樣也是薄的,後有投影白面,播放跟液體、服色相關的動畫,金魚則影射紋樣,相當富有新意,但日本也的確有太多元素可以操弄了。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6.12  

這個展不大,但展外的金魚相關商品倒是很齊全,工藝製品和童玩一應俱全,策展單位撈金能力比撈金魚還技高一籌。

Screen Shot 2013-07-21 at 下午9.46.48  

我在義大利看到他們有不少有形的文化遺產可以當老本吃,但我在歐洲看到日本賣弄無形文化本錢的機會卻一點也不少於義大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