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94.jpg 

   昨天一早收到一堆電子郵件,好像是大家要參與某項活動,問同學才知道原來是義大利政府刪減學校財政獨立單位的預算,設計學院是最窮的單位之一,許多職員、助理都沒拿到工資,人事條款也變得嚴苛許多,因此大家決定發起抗爭。但所謂抗爭也不是罷課,而是有授課的人利用上課對學生洗腦來爭取學生和家長的支持。這裡面有蠻多匪夷所思之處,財務獨立單位一般是領取政府補助最少的,要砍也應該砍較多的。再者是我們的抗爭方式好弱,學生或家長為什麼要支持我們?但我只是沒拿獎學金的博士生,所以好像也沒什麼立場參與抗爭,只能在旁搖旗吶喊。我們的抗爭方式也很“設計”,舉辦了T-shit和貼紙的設計競賽,我覺得很沒勁,這種方式沒人會理你的。

   不過發現”米蘭理工不是個有錢的學校“這點還蠻令我訝異的,因為它是數一數二的國立大學,在台灣學術環境,這類學校是最不用擔心財務問題的。但是看看我現在的研究環境,空間、設備、福利,還真的比我在台灣來得窘迫許多,在台灣學校裡,我有獨立及受保障大小的辦公室和討論室、每年由計劃案購置電腦、彩雷等耗材設備,甚至還管一台RP,有系屬的輸出中心、材料室、可以聘用TA和研究助理;在這裡,教授都不一定有自已的獨立辦公室,整個樓共用一台影印機,只能申請用CRT的電腦.....,助理或研究員還有可能被拖欠工資。當然也許這是因為學校的資源管理架構所致,如米蘭理工設計學院的工廠和實驗室規模和等級真的不是台灣任何學校比得上的。但在台灣有能力爭取到產學合作或計劃案的教師,資源和自由度會比這裡好很多。下圖是公發的電腦螢幕,全研究室都用這一種,我很懷疑這是汰換給第三世界國家用的。

IMG_14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