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1-08-18 at 下午6.11.00.jpg    

   由中國新聞截取的義大利經濟政策相關訊息,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gjzx/oz/201108/14/t20110814_22616112.shtml,文中採訪相關民眾三位,包括義大利籍研究生、中國留學生以及義大利工業設計師。之前義大利公債以及利息的昇高巳引起廣泛注意,而目前義大利政府通過的經濟緊縮政策,包括裁減預算及增稅,涉及平𧗽政府虧損達數百億歐元以上。而被採訪到的民眾態度持續悲觀,對義大利人來說,最主要的影響是迫使他們往歐盟其他國家尋求更佳待遇工作機會,非歐盟留學生想在歐盟找工作更是雪上加霜。義大利目前失業率也比前一篇相關報導提到的昇高到9~10﹪,今年預期經濟成長率仍不到1﹪。

 

   訪問中,中國留學生可能會擔憂獎學金的領取受到影響,可以想像外國人獎學金是順位很低的預算,所以這種政策的影響可能是立即的,從之前義大利政府刪減教育預算的手脚之快就可以想見。大部分台灣留學生都是自費來的,較難感受到這種效應。除此之外,我週遭有很多來自中國、台灣朋友剛面臨畢業,想累積至少一兩年的歐洲工作經驗再回國。然而目前歐洲,特別是義大利,更不允許有這種工作機會,因此我建議現階段有相關留學義大利計劃的台灣留學生把這些狀況列入考量,特別是參與兩年不到課程的朋友們,現在義大利狀況在短期未來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好轉,留學後續的國外工作機會不適列入規劃留學的附加價值,相反地,目前中國一線城市和台灣或許有更好的工作環境。

 

   這次義大利政府期望透這一連串的政策在2013年就想平衡赤字,姑且不論政策可能遭遇即得利益者的阻力,想這麼快就平衡開支似乎有點異想天開,那之前幾年到底在幹嘛?當然我們知道這後面有歐盟的壓力在,但我不是很明白這些政策可能會對社會產生什麼立即的變化,義大利人會因此變得勤奮嗎?各種公家機關工作時數會變長嗎?我不太這麼期望。此外,義大利也不是歐盟唯一撙節開支的國家,英國因為同樣政策所引發的生活水準大幅下降可以作為義大利借鏡,英國至少是比義大利更具執行力的國家。另外老貝在這之中有一條團結稅法案,對高收入者課高達75﹪的所得稅,雖然不知成效如何,但倒令我頗感意外,至少台灣政策向來不敢向富人開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