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1-08-18 at 下午3.44.23.jpg  

   其實通常七月底就放榜,第一階段放榜錄取22名,有9人拿獎學金;另備取8名。正備取30人中包括10名外國人,22名正取有6人,有2人拿到獎學金。此外觀察到幾個現象:

 

   今年的錄取分相當低,介於63~82,在我那年是77~96分,備取排到近50名。獎學金名額似乎變少,以往應該在12名左右,可能受預算刪減影響,可以預見今年實際入學人數會更少,除非沒有獎學金也願意來唸的人變多,但機率很低。完全沒有亞洲學生錄取,在備取以後的名單仍看得到幾名中國或韓國學生,但備取之後有可能是審核不過或根本未送資料,所以無法判斷是沒上或放棄。

 

   另外由於義大利政府刪減教育經費的影響,研究員等候教職機會的門檻拉高,博士學位變成必要條件,從去年開始一些設計學院原本的研究員考進自已的研究單位唸博士,也佔了不少博士生缺,但對他們來說做的事還是一樣,只是時間到了多個學位而已。其實唸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在米蘭讀博士不算很好的選擇,在歐洲的博士學位通常是有給職的研究工作,而米理算是以獎學金的名義來支付薪資。但是每個月1000歐出頭的薪資其實過日子算剛好而已,而且維持三年不會加薪,畢業後除非能卡到教職,否則博士學位對找工作沒有太大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