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10      

   雖然在澳洲語言沒有問題且很方便,但我多年的職業病,很多事我不寫下來實在很難過。在澳洲大約過了兩週不開車的生活,我深深明白買一台二手車很重要。雖然我只在這裡三個月,但剛來時DR就建議我買台便宜的二手車代步,臨走時再賣掉,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他家太偏僻了。於是我陸續看了兩個星期的二手車,需要的人可以上Carsales in Adelaide,但我不是在上面買的。

Screen Shot 2012-08-21 at 下午9.57.04

   由於我沒有什麼長途旅遊的計劃,所以目標鎖定在1.5cc左右的自排小車,年份哩程不拘,預算在2500以內。但不巧的是這類車好像很熱門,最後只聯絡到一位賣家,中間至少有三四個賣家回我說車賣掉了。其中不少手排、大排氣量的車價錢也差不多,但似乎乏人問津。最後我買到一台 Holden,這個品牌是唯一澳洲國產車,logo有點幼稚,像是霹靂猫之類,1931被GM併購,後期與Opel合作,不少車款都跟Opel相同 。我的是Corsa的澳洲版Barina,2000年的車,不少同類型的小車年份在1994到1998也要2000出頭。它的外觀還保持得不錯,冷暖氣也都正常,而且車主的養路費Rego正好到十月底我要走的時候,所以這也省下來了(注意養路費跟行照一樣重要,沒有的話不能上路),看完當天我就決定要過戶了,需要準備文件如下。

acfcbf   

文件:

(1) 過戶申請書:需由原車主提供一張列印出來的申請書,正面有車子的資料,背面要填新舊車主的地址、姓名、交易日期、車型、車款等等。

(2) 新車主的護照、免看駕照。

(3) 銀行出具的地址證明、銀行提款卡:這邊買車需要在當地銀行有開戶,同時需要銀行提供你的地址證明,如下圖,你可以在開戶時就跟銀行要,說買車要用的,也可以事後直接到銀行要求開立地址證明,免費。

(4) 過戶手續費:約車價3﹪,所以交易金額可以寫低一點,二手車的話看年份,一千上下都不算太離譜,手續費約二、三十元。

IMG_5441  

   過戶是在Customer Service Center的地方辦理,Adelaide辦事處在EDS Centre, 108 North Tce,但類似監理所之類的主管機關,不過裡面人員服務態度都很好,不太像公家機關。進去後服務人員會先檢視前三項,沒問題的話就會給你號碼牌等叫號,整個過程十分鐘左右,就解決我接下來兩個月的交通問題,那兩張捷運票恐怕沒機會用完了。

Screen Shot 2012-08-21 at 下午9.54.45

   需要放在車上的文件,包括車子所有權證、養路費證明、國際駕照。如果你沒有辦國際駕照的話也沒關係,澳洲承認台灣駕照,只要把台灣駕照寄給律師或代書之類的人,付費給他翻譯成英文,就可以帶著譯本以及駕照正本上路,不過我相信沒有國際駕照的人,大概也不會記得帶台灣駕照,若是總歸要寄文件過來的話,請家人直接在台灣幫你辦好國際駕照寄過來是最省事了。澳洲車輛也是右駕,跟日本一樣,開車時任何狀況下,如十字路口、小圓環、會車都是禮讓右側,速限計算單位為公制。

註: Holden汽車在 2017年底關閉不再生產,這是澳洲最後一個當地品牌,也為澳洲一百多年的汽車製造歷史畫上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