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92  

   在Adelaside有幾所主要大學,包括Adelaide大學、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Flinders大學。在台灣可能Swinburne 、RMIT、Monash等校的工設系較有名,但在南澳,UniSA則是唯一有工業設計系的學校。Dr(我在這邊合作的教授)每週一在這邊有教課,我就順便參訪了它們的工廠,這個工廠是工設系和建築系共用,規模也較大,比米蘭理工的還大,不過澳洲本就地廣人稀,而米蘭因限建,空間有限,自然不像這邊闊氣,下圖是入口。

IMG_5264  

非機具的工作桌區也相當寬敞,整個工作區不會看到學生缺乏空間和機器的問題。不過整個在場的學生看下來,發現這兩個系也是陰盛陽衰。

IMG_5263  

其實國外大學用的機具並沒有比台灣學校用的先進到哪裡,不過看得出來有專人在維護,而學生的使用習慣也很好,這兩點都是台灣學校該改進的。

IMG_5262  

要說先進的話,3D列印機和雷射切割機他們都有,但數量不多,要說應付大量學生作業的話也是不夠,不過下面這台Stratasys真的不錯,可惜台灣售價太高,很難買得下手。

IMG_5258  

IMG_5261

下圖是貼在工廠的學生作品,比較起來,我覺得台灣學生水準沒有比較差,現在工業設計訓練巳經是國際標準一致了,造成差異的應該是語言、當地產業環境資源、就業機會,當然台灣相對來說有產業資源的弱勢,不過台灣學校一直比較缺乏跟當地產業整合的意識,跟我在日本、義大利和澳洲看到的差很多,雖然新加坡和香港沒有產業,但他們訓練出來的學生可以到大陸或其他國家工作,但台灣學生似乎還是很受限就業區域的廣度。 

IMG_5268

下圖是建築系的學生作品,據說是把他們送到荒郊野外,讓他們自生自滅在該地點把自已的作品蓋出來,當然作品都是快速組裝或預造式的蔽體建築,不過這種作業真的蠻有趣的,反正他們地方大,想幹嘛就幹嘛。

IMG_5265   

走出工廠順手拍了幾張校園照片,建築風格很特別。這個校區不算很大,但學生人數好像也不多。

IMG_5293  

我們坐在走廊討論事情,大概估算一下,亞裔學生比例相當高。下圖那半個頭是我的新同事Nico,工設研一,他也跟著Dr做實習,他也有在Shapeways上開發一些商品,很認真的年輕人。

IMG_5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