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2-04-04 at 下午2.03.59  

遊艇設計聽起來絕對很酷,但學了以後能當飯吃嗎?  先看看再說,至少義大利這個地方設計有名又靠海。米蘭理工有兩個遊艇設計課程,一個是米蘭理工程學院與設計學院於2012年開辦的兩年制遊艇與船舶課程 Vessel & Yacht Design。另一個是Polidesign的進修課程Yacht Design,其實義大利遊艇設計學校更為著名的是Genova University,米蘭理工的兩個課程都是和他們合辦,因此部分課程可能會在Genova實施。

設計與工程學院合辦的課程為兩年總共120學分,每年學費為3300歐,2012年才開辦,目前仍缺乏資訊,但可以參考下面Polidesign 的架構。

PoliDeisgn的遊艇設計課程摘要:義大利語授課,都有到遊艇廠實習三個月的機會。Polidesign的課程總學費約一萬歐,總時數為480小時;

師資包括一堆遊艇設計師、設計總監、遊艇品牌大廠技術工程師、經理。  

課程內容,就個人所了解的部分:

(1) 遊艇建造:實作建造FRP小艇船體,作業實照請看其上課紀實。http://www.polidesign.net/myd/en/gallery.php

(2) 設計表達訓練:包括遊艇設計特有的甲板設計圖以及內裝設計圖繪製教學,以及3D軟體輔助設計。

(3) 全職實習:這種課程最大的價值就是能夠提供真槍實彈地在遊艇製作和設計產業實習的機會,義大利是半島,當然有足夠的遊艇產業來提供這樣的環境。課程最後三個月在實習。

(4) 遊艇動力學:大概幾呎的船體該配合何種動力來源及傳動實務理論。其實這一部分在實務上應該是有更專門的工程部門人員來決定和規劃,設計師只是要對於該種船體使用的動力要有概念,以及動力系統該在船體佔據哪些必要的位置和體積,以及與其操作或服務乘員系統之間的配置關係。

(5) 遊艇建築學:遊艇上的居住、操作環境是處於一個動態的海面,劇烈的搖晃、潮濕、侵蝕及高日照條件對於船體設計知識、防水處理、材質都是獨特的專業知識,也是一般建築或室內設計領域不能隨便跨入的門檻。

(6)遊艇內裝及配件設計:航海對於遊艇生活內部產生的影響極大,不穩定、非水平的動態環境對於居住於船艙內部來說,也會產生很多獨特的知識及設計要求,舉例來說連電器或器皿用品都得能適應這樣的環境。

不要以為學費一萬歐很貴,另一個學校IED要價16000歐,而且遊艇設計不是到處都有。

螢幕快照 2010-03-25 下午1.25.19.jpg

上圖截自該網站,還有更多課程相關照片在項次gallery。若想對另一個Genova大學的遊艇設計更有了解,可以參考下面這本義大利文教科書,由該校師生編撰,是一本遊艇設計師的基本專業知識教科書,若想真的投入遊艇設計,且有義大利文能力,更建議參考University of Genova,但遊艇設計似乎納入建築學院裡。想學習中文的遊艇設計知識,請參考此部落格連結  http://tw-thomas.blogspot.com/

IMG_1047.jpg 

就業:

   台灣也是個島國,然而我們的海上休閒風氣規模和等級並不如其他類似條件的國家。當然有部分是跟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風災頻繁、海上犯罪等因素有關,雖然我們常聽到台灣在國際上是遊艇王國,動不動就經手單價上億豪艇的製造,但那都是製造外銷市場,關鍵設計和船殼技術大都不是在台灣進行,台灣比較像是遊艇裝潢業者,負責最後整船完工出貨的階段,就感覺好像台灣做了整艘船,不過看看我們的軍艦有哪艘是自已做的就知道了。

   近年來政府開放遊艇駕照以及對海上休閒觀光做了提振措施,但是對於擁有一艘私人遊艇所需要知道的事是遠遠不足的,包括停泊存放、管制、油料補給等等,所以國人擁有私人遊艇的比例還是極低,有海上摩托車就算了不起了,不像國外海岸人家擁有小艇帆船是很普通的事。即使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島國日本,對他們來說,雖然小型遊艇價格可能與跑車相仿,並非遙不可及,但一般老百姓擁有休閒船隻也是很少見的,多半還是觀光營業用為主。目前台灣官方的遊艇設計推動工作是由船舶設計發中心負責,想了解未來台灣遊艇產業發展概況可以上他們網站看看,http://www.usddc.org.tw/usddc3/chi/design/design_index.asp,他們也有教育訓練課程。

   所以像這種遊艇設計在台灣就完全沒有就業空間嗎?我自已倒不這麼認為啦,我跟幾個同學就曾異想天開搞遊艇設計工作室,設計台灣人需要的遊艇,賺錢是賺不了什麼錢,只是覺得這種工作很酷、很愜意而已,如工作室可以開在有白色沙灘的地方,設計師們都晒成古銅色,穿著白色休閒服和涼鞋,整天帶著墨鏡,晚餐多半是海邊的BBQ。至於營運模式....,舉例來說吧,買個20~30呎的FRP船體在台灣不算困難,動力可用帆和舷外機搭配,最省油料,工作室可以把內裝設計好外包出去給木工和防水處理,一艘船賺一點價差,幹個兩三年會是個不錯的回憶,總比說我過去十年都坐在辦公室裡畫autocad好。

   推薦部落格   我的遊艇夢  http://tw.myblog.yahoo.com/at-mar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