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居留.jpeg  

朋友最近有一個複雜的狀況需要申辦臨時居留,正好拿來做案例,以供對於歐盟免簽有疑問的朋友做參考。大家都知道義大利的居留證辦理效率很差,因此人都到義大利幾個月了都還不一定拿得到居留證,雖然台灣巳經有歐盟免簽,但這時如果你想前往其他歐盟其他國家,不一定能通行無阻,因為歐盟各國可能對於你的目的和簽證有不同解釋。

朋友之前在德國唸書約十個月,因此有一張學生簽證,當然目前巳經失效。後來申請到這裡的MBA,但到這裡申請居留後,兩個月後還未拿到居留證。而他最近暑期要去德國面試工作,但由於義大利的居留證一直沒有辦下來,因此會遭遇到的問題有:

(1)德國不採認義大利的居留證回條和簽證,只認居留證,因此無法入境德國。

(2)若使用台灣的歐盟免簽也不能直接由其他歐盟國入境德國,因為那是“觀光”免簽,不能以義大利學生簽證和觀光免簽從義大利入境德國,目的不同,且停留歐盟的時間計算會有爭議。

因此他可以選擇的解決方案有:

(1)除非他先出歐盟,如先飛英國,再以觀光免簽進入德國。

(2)另一個辦法就是他必需辦理臨時居留,也就是上面那張東西,所以今天他早上六點不到就出門排隊,搞到下午一點多才拿到。

臨時居留的辦理過程幾乎和正式居留證一樣,照樣要壓指紋什麼的,差別只是當天可以拿到,但之後他還是要去拿正式居留證。其實如果義大利可以加快居留證的審查效率,也就不會有那麼多人需要申請臨時居留。據朋友說到德國只要備妥材料,留學生可以當天就拿到居留證,不可能發生人都到這裡都唸到課程快結束,還沒拿到居留的狀況。因此還沒拿到居留證的朋友在暑假期間若想在歐盟遊玩,請注意簽證相關問題及風險,別以為台灣有了歐盟免簽就可以橫著走。

2014 十月後記: 附帶一提,來查詢這篇的多半都是延居留還沒下來的朋友,如果在正式居留過期後兩個月之中有安排前往其他歐盟國家行程者,最好提早一個月左右提出延居留申請,這樣居留空窗比較不會那麼長。

 

後續臨時居留的申請經驗請參考底下問答 Jimmy 在2014十月的分享,摘要如下。

地點:米蘭移民局

申請文件:出境來回機票、保險、入學證明(學生簽的話)、出境事由文件(如研討會邀請函、面試通知...)

時間:早上八點開始受理 

程序:會先詢問事由及檢視文件後給號碼牌,等候叫號辦理,免按手印,依Jimmy經驗約兩小時以內。

 

以上若有更清楚狀況,或有不同經驗者,歡迎提出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