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78  

這是在去參加Seminar時順便在黃樓中庭拍的,設計學院跟工業設計相關的碩士課程有三個:PRODUCT SERVICE SYSTEM DESIGN、DESIGN & ENGINEERING、PRODUCT DESIGN FOR INNOVATION,這個應該是設計與工程系的發表,該課程為義語授課。顧名思義,該系是訓練同時具備設計師及工程師特質者,這個發表主題是用在大型室內空間的清掃機,常可在百貨或車站看到,參與課程的贊助商是義大利製造清潔設備的品牌RCM。學生主要創意發揮大部分以如何提昇機具的performance為主,造型設計則點到為止。 

IMG_4671

在裱板呈現上學生的技巧算是完整,雖然我一直知道米理一直不著重在軟體訓練上,但就這個發表上,不論是3D建模或是2D說明所需要的軟體技巧都沒有欠缺。

IMG_4672

在學生對產品的前置了解上,由於有贊助商的資源,顯然學生大部分都可以得到所需要的機台設計資訊,也做了相當的survey,使設計具有相當的可行性。 

IMG_4674

這個主題其實有很多發揮的地方,因為清潔機設計具有清潔機件最佳化、人機介面以及如何提昇效能等切入點,有很多地方可以發揮,我也相常偏愛這類委託案,如長庚醫材的醫療產品和微星的自動吸塵器案,都是相當愉快的合作經驗,因此我也覺得台灣產業也很需要像米理設計工程系這種取向培養出來的學生。 

IMG_4676

這類工業或營業用設備不像消費性電子產品對造型質感上有那麼多要求,反而對於耐用和可維護性有較多考量,因此學生對於造型訓練上不能說要求較低,而是方向不同,這麼大的外殼成型成本不低,如何有效利用外殼保護元件,又不影響機具作動和使用者操作及排除故障,這些需求也相當複雜,但較為客觀及可驗證。

IMG_4677

下圖可以看到發表中好幾組都有製作局部關鍵設計的原型,當然我想這些東西或多或少有RCM的支持來製作,否則我想我們學校的真空成型機應該也抽不動這麼大又這麼厚的外殼。 

IMG_4675

下圖這台原型倒是看得出手工焊製的樣子,但RCM應該也提供了不少現成元件,這樣也足以用來解說設計成效。

IMG_4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