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13  

由於歐洲經濟不景氣,跟去年相較,許多展場今年都縮水了,Lambrate應該是最沒讓人失望的展場, 可以足足逛上一天,內容也相當精彩,今年還很貼心地安排接駁巴士。Lambrate展出內容以設計名校(包括RCA、DAE等等)以及獨立設計師為主,偏向實驗性設計,以設計為手段關切不同社會責任及價值,而不完全以商業利益為出發點。 作為一個開放散佈的展場聚落來說,Lambrate的識別系統及安置在各地的指示系統一直都做得不錯,V及L的縮寫正好形成藍色箭頭,如下圖,右邊是APP地圖,分布位置也跟往年沒太大差別。

IMG_6914  

往年Lambrate總有一堆我看不懂的實驗性設計(或裝置藝術?),但今年少很多了,不過可以注意到可回收材質及雷射切割的作品似乎明顯變多,如瓦楞紙傢俱,真是數十年如一日,不過透過新的自動加工方式,設計師對於自由形體的掌握更加專注。

IMG_6923  

設計運算及積層製造能突破傳統量產限制的概念巳算不上新鮮,設計師更肆無忌憚地操弄形體,但不知這種新技術帶來的美學價值是否也慢慢為大眾所發現和接受。

IMG_6950  

另一方面利用最基本的結構網格作為元素的作品也大量出現,今年似乎很流行這種很具視覺穿透性的框架表現手法。不僅如此,也有許多材料實驗的企圖在裡面。同時也可以思考到設計師如何操作這種類型的設計,由於元素過於簡單,與其他設計重疊的可能性大增,設計者對於如何增加 form finding 的廣度和速度變得更加重要。

IMG_6987  

下圖是另一個運用數控機具和程式進行燈飾創作的例子,木板上的孔洞pattern是利用KUKA機器手臂以亂數方式銑出來的,可以以參數來調整通透率,最後再刷上樹脂,連finshing都是由機器完成,雖然成品不算很令人驚艷,但過程的整合反射出現在設計師運用工具和思維的變化。

IMG_6999  

下圖是RCA學生作品之一,從表面緻密性看來,是一個以金屬積層成型的削鉛筆器,以往這樣的多向中空物件難以以模具方式製作,但現在這樣的限制可以說不再存在了。

IMG_7023  

下面這個作品特殊之處不是它的自由造型,透過現場的影片及裝置說明,它是由具形狀記憶性的軟性材質所製成,雖然摸起來沒有像影片中那麼軟。

IMG_7059  

利用雷切、沖壓的金屬板椅在今年展場也是不計其數,下圖的設計師是利用手繪產生pattern,然而現場觀摩他的示範,我倒更有興趣把他的pattern以固定法則來表現,以processing 來撰寫程式,就能在指定範圍中產生圖騰,並能以參數來控制其密度或風格。

IMG_7067  

下面這個木製mesh的裝置可以像軟材質一樣變化形態,可以想見固化的話,能形成各種傢俱,mesh真是個無敵好用的元素,具有最基本的幾何特性。

IMG_7068  

下圖也是用mesh創作的產品,不過它們是展場餐廳的椅和燈,高檔家具和燈飾真的在這裡最不缺。我們在用餐的同時,展場就在咫尺之外,在這裡看展真是一種享受,除了腿很痠以外....

IMG_7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