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79.jpg

   這是我“這週第二次”在同一路公車遇到驗票員(就是專查沒買票的乘客的人)。而我來到這裡三個月,在這之前也只遇到一次......,上圖是很難得地遇到驗票員跟我一起等車,想坐霸王車的可以閃人了.....。左圖的驗票員正在跟候車的美女搭訕,真是工作不忘娛樂......

 

 各種票的使用和驗票:  米蘭除了地鐵以外的地面大眾運輸工具,包括各種公車有軌電車,都是採自主驗票,因為駕駛員只負責開車,不負責驗票,也就是如果你使用的是計次類的票,例如單次票或十次票,那麼上車就得自動到驗票機(如下圖)去驗票,把票卡插入機器,像打卡一樣,上面會打上驗票時間。至於使用時限類的票,例如24或48小時時限票,在驗票後會在票背面打上時間,所以切記啟用時間,如果被驗到逾時,也一樣要受罰。若你使用的是儲值IC卡,他們則會用一種手持感應裝置確認你的卡仍在有效期間,逾期也一樣要罰,所以月底切記去儲值。

驗票員:其服裝為深藍色制服,帶便帽以及一個皮製書包,如上圖,在帽徽、制服及皮包上都可以看到ATM的圖樣,但不代表他們是提款機。驗票員是隨機上下車驗票的,每次三個驗票員會一起出現,就像三隻小猪,分別從公車前中後三個門上車,基本上他們會先查跟他們一起上車的乘客,其他人這時再驗票也來不及了,因為他們絕對不是這一站上車的,從打印時間可以看出你有沒有依規定驗票。

螢幕快照 2010-03-20 上午1.23.51.jpg 

罰則:我沒被罰過,不過我每次遇到驗票員,他們都大有斬獲,畢竟在沒有驗票的狀況,你可以沒買票就大搖大擺地上下車,也不會有人發現,很多人會覺得買票的是笨蛋吧。據說被查到沒依規定驗票的乘客,驗票員會要求提出身分證明,並請你在下一站下車,以及開出大約34歐的罰單,好像是以扣押身份證明之類的方式來要求你繳款。基本上,驗票員不是警察,但若遇到沒有驗票又拒絕合作(提出身份證明或下車)的乘客,他們有權在車上用手機通知警察到公車所在位置處理,所以千萬不要拒絕配合。

建議:使用儲值IC卡,並一次儲值一年,只要十個月的費用,好處是除非忘了帶卡,不然簡直是無敵狀態,驗票時我都想強調我的是年票哦,應該發個白金卡之類的給我。不過壞處是千萬不能把票搞丟,不然儲值一年的費用大約是台幣一萬二左右吧,所以好好保存票卡或者記得每月底去儲值。

後記:被逮到沒驗票的大多是外來移民,我可以感覺得到同車的義大利人因此對外來移民有不守法的印象,驗票員上車時,我常是車上少數的東方面孔,旁邊的義大利人可能在想我怎麼沒有慌張的反應,或者以為我是日本人吧。我記得網路上有一篇關於一個亞洲學生因為有逃票紀錄而影響到後來在歐洲的求職發展,真假未可知,但道出東西方不同的典型心態,而外國人塑造出不良印象,大概是很難被扭轉的吧。很多人不是沒有錢,而是心存僥倖,而真的付不起車錢的乞丐坐車是為了在車上乞討,討到錢的機率較大,而不是真的想去哪裡。

IMG_01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