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50.jpg

以發明交流電的科學家命名的美國純電動動力車輛品牌Tesla,在米蘭設有代理商和展示間,偶然間經過發現展示間外路旁停了兩輛等待交車的roadster,其中一款青蜂俠版使用大量碳纖動力套件,適逢車主點交車輛,該車尚未掛牌,如上圖,應車主要求本尊不願曝光,但依目測長相比周董更似青蜂俠“Sato”。 原廠連結http://www.teslamotors.com/

IMG_0955.jpg

第一次見到這輛跑車,覺得尺寸、座高、構型與英國蓮花車型如出一轍,後來發現果然是由擅長輕量鈻質製造的Lutos代工車體,想必內裝設備、舒適性相當有限。車子的主要機電模組部分不少部分是由台灣廠商代工, 2003年成立的Tesla曾在台灣設分公司,但因要爭取美國政府補助需提高自製率門檻,巳於2009結束台灣分公司,否則以台灣涉入的製造環節,未來台灣要上市的可能相當高,請參考商周對台灣參與Tesla電動車的報導

IMG_1043.jpg 

上圖為充電中的roadster。若不考慮電動動力的續航力和充電時間,純電動車在驅動構造、控制系統上都比引撆車來得更加單純和高效率,Tesla roadster成功克服了續航和充電的門檻,充電時間在四小時內,續航力超過400公里,更不用說不用加油的優勢,使電動車的實用性提高到可接受的程度。其實日本在幾乎同一時期也陸續有純電動車上市,但是效益上無法達到Tesla的成就。而Tesla在今年預備上市的平價五門房車Model S更將售價壓低至5萬美元以下,充電時間壓縮到45分鐘。Tesla在初期接受訂單得到相當的成功,並得到D-M.Benz的資金挹注,不只自已開發車型,更和其他車廠,如豐田,合作開發其他品牌的電動版。

IMG_0952.jpg

附帶一提,此品牌名字同於大眾所不了解的傳奇發明怪傑 Nicola Tesla(1856~1943),磁通量密度單位也以他命名。他的著名發明如交流電、無線電、火星塞、X光,其發明貢獻不亞於愛廸生,但名氣大大不如。曾為愛廸生工作,也被愛廸生視為畢生對手。Tesla發明的AC交流電理論超越愛廸生代表作直流電的各種限制,能長途傳送電力等等,在商業上無疑是直流電的剋星,真是既生瑜,何生亮。後來愛廸生公司曾因電流技術與西屋公司競爭而瀕臨破產,但最後成為今天的美國GE通用公司,Tesla則放棄交流電的專利收益,最後以高齡在貧困中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