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173744-2300913390  

相信大家都知道未來包括留學生在內,去延居留都必須繳交80或100歐元的居留稅。原本辦居留只需繳交製卡費27.5歐以及郵局手續費30歐,之後就必須加上那一條稅款,居留三個月以上至一年者為80歐,一年以上者為100歐。這條法律是在2009年老貝任內通過的,但在今年2月開始實施,可能由於爭議過大,我2/11去延居留時並未被要求支付這筆費用,但也許是拿居留證時才要繳,不過義大利內政部巳經決定在2月底會再修改法令,所以收費暫緩也不無可能。 

話說老貝當初開徵這項稅款的用意如下報導,我想跟歐債關係不大,畢竟2009年為時尚早,我比較相信是下面這個理由。而現在義大利工會以及其他政黨都以歧視為由來反對這項政策,也使得新任內閣的內政部馬上就此案的實施在2月底提出修正,至於會修正什麼樣的內容或完全取消就不得而知了,所以目前許多人都暫緩辦理居留證以等待新的政策異動出爐。

“居留稅是前總理貝盧斯科尼和蒙蒂政府共同製造的有違人性和極不人道的法令,其目的在於排斥移民,是對移民財富的強盜性掠奪。在他們看來,沒有錢的外國人就應該離開義大利,移民的作用在於貢獻,而不是索取。”

不過原本老貝政策說這筆收入將用來驅逐非法移民以及作為移民局人事費用這一點很妙,驅逐非法移民本來就是警政單位該做好的工作,所以老貝從合法移民身上去課這筆稅,用來驅逐非法移民,或者說是用在原本政府沒做好的事,意思就是沒有合法移民,也就沒有非法移民的問題,這個邏輯大概也只有義大利人想得出來。

但說真的萬一人家要課這筆稅,作為廣義移民身份留學生的我們大概也只能認賠,現在義大利自已在歐盟中欠了一屁股債,拿移民的錢來貼補債務也只是剛好,搞不好連塞牙縫都不夠,況且美國也有類似做為,但有義大利本土工會和政黨跳出來為移民說話這一點倒是令我很佩服,雖然這條是老貝的"德政",義大利人大概也不願意為了這點錢去扛老貝留下來的罪名。不過我同意每個國家都有自已選擇移民的權利,沒有國家希望移民是來分享社會資源而已,很多國家的移民政策都有提昇本國不同面向的目的,不完全只是為了增加收入,如為了增加國民素質或特殊工作者的技術移民。所以如果合法移民一樣工作且納跟本國人民一樣的稅,說實在的也沒虧欠義大利什麼,再被課這筆真的是無妄之災。但我也不認同移民要有貢獻這種說法,我又不是義大利人,我來唸書或工作雖然代表我對這裡的環境有某種程度認同,但我的角度是消費者,不是員工或股東,義大利要漲價我沒意見,自然有市場淘汰機制作主。G7都有非法移民,但非法移民嚴重到像義大利這種程度恐怕少有,該檢討的應該是他們自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