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58  

   今天Dr臨時起意帶我去Adelaide大學聽知名建築師坂茂的演講,果然座無虛席,如下圖。坂茂建築最知名的就是用紙管來做為建築結構,而在很多國家紙管並不是合格的建築材料,他說其實一開始是為了讓自已可以用紙管蓋自已的渡假小屋,因此努力透過建築實踐及各種實驗室測試來讓紙管成為合法材料,然而當紙管真的能夠被使用時,他巳經忙到沒時間渡假了。坂茂的言談穿插風趣,演講不冷場,連西方人都覺得他少見地幽默。但今天來聽坂茂的演講,自然也是因為他的作品中有不少自由曲面及運用數位構築的設計。

IMG_5456

   坂茂去過台灣演講且相當知名,所以關於他的作品我就不再贅述,大致把會後問答中一些我覺得有趣的論點記錄一下。

   被認為是綠建築的代表,坂茂使用大量紙管材料也引起過是否環保的討論,他自已表示在非洲盧安達的難民避難所設計就是一個例子,不使用紙管而讓難民砍伐樹木來當結構反而消耗更多資源,紙管經過壓製把少量的纖維變成極具支撐性的材料,相較於原木來說一定是比較環保,不過經過改良的坂茂紙管有多重加工來防潮防火,並增強結構,在製程所產生的成本也就也不能以一般紙管來看待。有很多人拿竹子來建議他或和他的材料比較,但他說其實運用竹子產生更多技術問題,如口徑不一制無法標準化,以及受日照很容變質乾裂等等,反而更不適合作為建材。

    下圖是他為法國龐畢度中心設計的分館,他說頂部結構想法來自中國的笠,但其實造型是不規則的曲面,由於使用具彈性的建材,並且想出把編織笠轉化成結構的手法,使得這個結構配合薄膜材料後得以實現,並且在內外視覺、採光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個作品是我覺得相當具有衍生設計精神的一項,就是把基本結構設想好,然後運用在一大型曲面上,視覺上在任何角度都有值得玩味之處,而這個結構又處處都解決了各種不同機能需求上的問題,如支撐性、視覺通透性。坂茂說他曾上過Eisenman的課(應該是指Cooper Union時期),但Eisenman並不喜歡他,因為名字太難唸了。_。; 那我想我的義大利老師也很恨我吧。

Screen Shot 2012-08-30 at 下午9.19.41Screen Shot 2012-08-30 at 下午9.20.58  

   坂茂表示,成為一位建築師,發展自已的結構系統很重要,然而他理解自已並沒有才能去發明新的東西,因此轉向思考如何利用現有的東西,讓它具有不同的意義和機能,紙管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紙管在應用過程中遭遇種種現有建築工法及法規的限制,他也投入很長時間來克服,且沒有任何工程專家可以協助他,他自已必須成為紙管結構的工程師,但他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設計花俏的結構,大多還是以如何穩固地與紙管套接或者是快速的建構起來為主要考量。

Screen Shot 2012-08-30 at 下午9.33.19Screen Shot 2012-08-30 at 下午9.31.58  

   目前坂茂正投入2011年因地震受損的New Zealand 基督城大教堂重建時用的臨時教堂建案,如下圖,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連結。其實坂茂從事關於避難所或臨時蔽體的經驗相當豐富,出入過不少非洲、越南、中國、日本等各種災區或需要人道救援的衝突區域,深知他的獨門紙管是最適合運用在這方面的需求上,也是他跟其他建築師的差別所在。

IMG_54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